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人物報報〉夏惠汶翻轉教育 學習更快樂

2019/01/01 06:00

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主張學習應回到學生自主,並培養未來實用知識與技能為目標。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 攝影/記者潘少棠

開平的校慶由全體二年級學生規劃、提案、討論調整及執行,並與一年級學生共同舉辦。

去年12月8日這天是開平餐飲學校第65屆校慶,除了園遊會,更首次結合第20屆主廚盃共同舉辦,同時也邀請海內外校友一同返回校園共襄盛舉。不同於其他學校的校慶都是由師長在主導,開平的校慶由全體二年級學生規劃、提案、討論調整及執行,並與一年級學生共同舉辦。

就讀二年級的蘇冠儒為這次園遊會總策畫(右),父母特別來參與。

傳統觀念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但現今這樣的觀念慢慢在轉變當中,也因此開平餐飲學校在學界建立相當的口碑,創辦人夏惠汶開創的「彼得思(PTS)」教學法,提出「當現有制度無法滿足現今台灣學子學習需求,面對未來職場挑戰與國際脈動,教育就得反思與改善。」主張學習應回到學生自主,並培養未來實用知識與技能為目標,這點也讓許多父母了解:教育是要成就孩子,不是成就父母的面子。

開平餐飲學校校慶,創辦人夏惠汶(左)與同學打成一片。

〈翻轉觀念〉在合作中衝突 在衝突中學習

在這場校慶活動中,夏惠汶說:「看似歡樂的校慶活動,其實幾個月前學生可吵翻天了。」夏惠汶表示,校慶活動即為彼得思教學法中「主題式學習」的一種,學生在規劃活動時,從籌備、訂定主題到園遊會販賣什麼東西,其實就經歷了「衝突」。

當意見不同時,為了完成共同目標,學生得去進行溝通,以及交換意見,甚至試圖說服他人。夏惠汶指出,彼得思教學法營造出「微型社會」的校園,學校規劃不定期的主題式學習給學生,「學會衝突中合作」,這是教學法期望學生會的能力,夏惠汶更說:「我還怕學生不吵呢!」

就讀二年級的蘇冠儒為這次園遊會總策畫,父親蘇致誠與母親馮維琦特別到學校參加園遊會,蘇致誠認為開平的教學方式非常特別,除了可以讓孩子快樂學習,更讓孩子學到自己想學的知識,因此十分放心讓孩子就讀。

夏惠汶表示,到開平不一定要學餐飲,但可以讓自己了解到「想要學什麼」,開平沒有教務處、訓導處,更沒有導師與考試,因此沒有統一教科書,但會在每一次的活動與主題式學習,將需要所學的知識帶入。

「儒家教育都會認為讀書檔次比較高,學餐飲相較起來則比較低,但我在做翻轉社會階層的工作。」夏惠汶說,開平畢業後的校友成就也相當高。

夏惠汶認為,彼得思教學法不斷教人怎麼互動,如何交流、衝突與合作,更教導學生如何在微型社會中學習,更笑說,開平的學生不太打電動玩具,因為在學校面臨真正的挑戰比電動的挑戰還有趣。

〈廚藝賽用意〉念書非唯一 幫學生找興趣

主廚盃廚藝賽,其實是希望孩子在烹飪中找到樂趣,因此也開放給校外國中生參賽,舉辦至今已有20屆。

看著參賽孩子越來越多,夏惠汶說:「有一句話叫『君子遠庖廚』,我覺得世界在改變,我們希望不是只有女生進廚房,男生也要進廚房。」夏惠汶認為,煮飯、吃飯是拉近距離的第一步,未來的世界合作相當重要,因此藉由主廚盃,透過親子、朋友間嘗試對話以及合作,進而增進彼此感情。

主廚盃這次比賽以「記憶中的味道」為題,共有163組選手參加。新莊國中三年級的官柏均與林瑩,首次參賽便在蛋糕裝飾組中獲得冠軍,兩人都對烹飪具有興趣,因此十分享受比賽過程,對於加入餐飲這條路更是選項之一。

曾獲得全國技能競賽西餐烹飪第五名,以及在馬來西亞廚藝賽中奪得銅牌的三年級學生曾韋霖說,在開平不只學到廚藝,更學到了如何說話,與人溝通。此次主廚盃曾韋霖不僅負責協助參賽學生烹調安全,更從旁鼓勵參賽者。曾韋霖十分確定自己的未來,將朝西餐專業廚師發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