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討厭幼兒園 因為被霸凌

2018/12/24 06:00

討厭幼兒園 因為被霸凌

文/風竹

晚餐後,我整理電腦中的數位照片,看到女兒在幼兒園的可愛模樣,禁不住問了正在埋頭寫作業的小四女兒。

「小盼,妳很懷念沒有作業、整天快樂玩耍的幼兒園時期吧?」

「沒有,我一點也不想念。」她抬頭,眼睛直盯著我說:「我討厭幼兒園。」接著,她似乎不想繼續這個話題,繼續解她的數學。

我實在無法理解聽到的答案,因為我本身是個小學教師,所以深信在挑選幼兒園時我是專業的:不用提早學注音符號、開放式教育、不迷信外師雙語教學……所以我和先生特地挑選一間提倡混齡教學、重視幼兒操作、以藝術人文為理念,並強調讓學童自我負責,能夠自己解決問題的幼兒園。我一直堅信女兒是快樂的學習,直到今日。

「為什麼?」我追問。「因為班上的同學都討厭我,尤其大班的。」

大班的孩子不是應該在混齡教育中,是強調協助中小班的孩子嗎?竟然是這樣的結局?我疑惑了。

「其他的同學也跟著討厭我,講一些話,我現在知道,那個就是霸凌。」我回想幼兒園時期,原本愛講話的她,有次從學校回來悶不吭聲,如何詢問也不說。更有一次,我去接她時,親耳聽到有人叫她胖小豬,她面無表情跑到我身邊,那時,我忽略了那些無聲的訊息,只因為我認為幼兒園的孩子怎麼可能會霸凌呢?而任何活動,她都只和一兩個同學在一起,是因為女兒較慢入學,所以和其他同學不熟……

「妳為什麼不和老師說?」「老師說事情要自己解決。」

對啊,老師在班親會的時候也是這樣和家長說,但我以為老師至少會引導正確的解決方向啊,所以女兒的解決方式就是──隱忍。

「妳回來為什麼不告訴我?」「算了,反正都過去了,我升上小學後很快樂。」

是的,因為她脫離了那個環境。現在,我看著如今開朗的她,心中卻想像著幼兒園的她,獨自走過霸凌,那孤單的背影,我不禁感傷。我的女兒很幸運地走出來了,那其他的孩子呢?在家長和老師的粗心忽略下,會如何想辦法解決呢?我不禁自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