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婚姻要美滿 就別當酸民

2018/12/19 06:00

圖/swawa.com

文/羽毛

「家裡不是講道理的地方」是結婚以來的感想,每當回家看到不如己意的事情,總是逞一時口舌之快,出發點雖然是為了另一半更好,但溝通的效果卻是反其道而行,大大減分之外,還造成家庭和諧的危機,增添了不睦的氣氛,日積月累下來,實非好事。

選擇「放下」遠比爭執還困難,很多人選擇喜歡批評、抱怨、酸另一半,可是千萬勿以為對心上人「開玩笑」很好笑,強烈攻訐的字句雖是表達現狀,但也讓其極度不堪,當下非但不想改變,反而轉向憤怒,失去原有的目的,亦造成兩敗俱傷。靜心觀察發現,其實他們自己心裡曉得,只是不願意心愛的人看見,若輔以和緩的詞句打動,便能有事半功倍之效。

接受另一半的不完美,需要時間練習,遠距離戀情完美詮釋與另一半的交往過程,自交往開始,接觸時間較不頻繁,總是將對方想像如同仙女一般聖潔,直到結婚後朝夕相處,才發現原來仙女是會下凡的,實際上不如想像中美好。

事情有正反兩面,人也有明暗兩面,倘若極力挑剔,不順眼的缺點一定能夠浮現,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到處都是,總是以否定方式教訓,凡事都要求配合自己,對方只會更加不快樂、不想改變,對彼此的關係亦沒有幫助,到最後把愛你的人越推越遠,對方累了,也不想再為你付出。

選擇看到彼此的優點或許是最佳的解藥,設身處地換個角度,自己也非完美,每人都不喜歡別人用批評、否定、嘲笑的態度看待,若轉而將心比心把對方優點極大化、缺點極小化,透過讚賞取代怒罵,以促進家庭氣氛,何樂而不為呢?

古人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每當心裡冒出負面否定的字語時,要深刻自省,幸福不是爭輸贏,愛他就要給對方面子,到頭來會感謝自己,還好當時沒有說出口。

我們共同的目標是要營造家庭整體的幸福,而不是摧毀自己的幸福,切勿成為愛情裡的「酸民」,要不然就會距離想要的幸福更遙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