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離婚勳章 未婚者想要

2018/12/18 06:00

未婚的居然會想要被打離婚叉的願望來看,就知道世間至今有多虧待未婚的人了!(資料照,路透社)

文/劉黎兒

最近日本有些40歲左右的單身女郎出面主張「我好希望早點變成離婚女」,這是什麼話!還沒結婚,卻想離婚,完全不懂,但過了40歲的月子與繭子都說「我也這麼想呀!我想要有婚姻履歷,想要成為X1的女人!」

日本的戶籍上對於離過婚的人都會打叉號,也就是打上「X」號,因此日本離婚一次的人被稱為「X1(叉1)」,離婚兩次就稱為「X2(叉2)」。

為什麼未婚的人想要一個X呢?

月子跟繭子理由都一樣,就是若為離婚女,就不會有人一天到晚來表示要安排相親,至少不會老被問說「妳怎麼還沒結婚呢?」「為什麼還沒找到對象呢?」而且隨著歲月增長,有越來越被當問題人物對待的感覺,甚至連工作上發生小失誤時,也會被說是「反正妳沒結過婚,難怪不了解!」

因為未婚而被看扁的時候很多,因此月子說:「從我們這些未婚的居然會想要被打叉的願望來看,就知道世間至今有多虧待未婚的人了!明明我們這些一人家庭不論在工作或個人消費等,常常比有家庭的人更拚命、更有貢獻!卻還要被當是有毛病的存貨,實在太沒道理了!」

的確很多拚命三郎、拚命三娘都是未婚者,因此能放手一搏工作,也有許多精打細算老闆,喜歡雇用無後顧之憂的未婚者,但社會在評價個人時,卻又老拿有沒有結婚甚至有沒有結過婚來衡量,繭子說:「這不是太矛盾了嗎?」

月子說:「我從22歲入社會起,就一直被問『還不結婚嗎?』但是我至今都是很順利地做我自己想做的事,開心地活過來的,實在不需要別人這些不必要的關心!」

也因此許多未婚男女甚至認為如果可以找到人以離婚為前提而去登記結婚,然後馬上離婚,讓自己有離婚履歷的話,那就可以堂堂地說:「我已經體驗過一次了!對結婚已經不存幻想了!再也不想有第二次的慘痛經驗了!」也就是如果沒有額外的麻煩,假結婚也甘願,可見未婚單身的狀態有多不舒服。

月子表示,尤其未婚女更慘,常會遭到言行上或多或少的性騷擾,如果是離婚女則許多歐吉桑比較不敢隨便開玩笑,喝了酒不敢毛手毛腳的;當然也有些未婚男即使工作能力再強,但是沒結婚,就會被當作還沒成熟的所謂「半人前」,也就是不算一個完整的大人,而且也有些女上司也會吃未婚男豆腐,甚至故意要他們陪著出差等。

因為單身未婚,雖然可以個人過得很好,但周邊親友很囉唆,也因此日本還有女作家中村兔乾脆跟同性戀男人結婚,幫這位香港丈夫解決當時有點困難的居留資格,而且也對彼此家庭有交代;那是因為社會對於未婚者沒給予該有的肯定與尊重,只好偽裝結婚。

像月子或繭子都覺得如果有非常愛的人,而且如果能彼此成為空氣般的存在,也就是需要對方,但又不會干涉對方,那就從現在的極品一人家庭變成兩人也不錯;但至今的經驗都是原本完全的極品生活會遭破壞,只是稍微有點事或加班等,就被追問:「妳在哪裡?都在幹嘛?」讓人覺得這種有束縛性的對象,連同居都很麻煩,更不要說是結婚了,但要遇到能維持最佳距離的對象,實在很不容易。

月子跟繭子都表示自己經濟獨立,也沒債務,能用自己的錢買自己喜愛的東西,偶爾去海外旅行,對至今的人生毫無後悔,雖然不一定是不想結婚,有時還會表示自己也很努力在找對象,但想到要負擔更大的風險去結婚,多少還是很躊躇的。如果周邊的人死心不再囉嗦催促結婚的話,她們也不會想要一個叉,也不會想出搞假結婚的念頭。

對於未婚男而言,他們也想要一個叉的理由更多,因為現在的結婚市場上,叉1的男人還比至今完全單身的男人行情更好,再婚率也很高,因為被認為比未婚男更成熟,性格大概比較健全;未婚男在婚友社或聯誼等最大的對手居然是X1的男人,也因此悠太朗沮喪地說:「也給我一個X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