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拒絕外派考慮轉職 卻引發女友不安感

2018/12/18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和女友交往的這幾年,我的職場男性居多,也一直有穩定的收入,最近公司要我外派大陸,因為女友及其他一些因素,我想要留守國內,所以考慮轉職,因此近期開始跟一些過去的學長姐、學弟妹詢問國內工作機會,經常出去吃飯,沒想到竟引發我女友的不安,最近她常說我好像變了一個人,擔心外面的機會變多了就會拋棄她。我的公司跟她家很近,她很習慣我下班就去她家吃飯睡覺,所以我想轉職這件事引發她不滿,常跟我吵架。我很難跟她解釋我的工作需要一直輪調才能鍍金,她想要我留守國內又不要我離職,這是不可能的,她最近的態度讓我感到裡外都很慌,不知該怎麼安撫她?(Carter)

A:

看著你的來信,我看見你對女友有很多的情分和顧慮,也許你在心裡面盤算著不想因外派而影響關係,所以考慮轉職,但在轉職的決定中,卻先造成女友的不諒解。她愈愛著你、賴著你、倚靠你,你就愈能體會到她的不安和沒有自信,她對你的這些控訴讓你很難消化,一方面要處理公司的變動,一方面又無法安她的心。她在埋怨你時,忘記了你做這些決定從頭到尾都顧慮到她,也忘記了你是為她而決定留在國內,這些都讓你為難,也更難以消化和回應她的不安。我想說的是,她也許忘記,但你可以提醒她。

我們華人不擅長說出自己的內心想法,總憋在心裡面,卻覺得對方不領情,建議你也像來信一般,寫一封信給女朋友,跟她說說你的工作性質、你對於家的看法、對於工作選項中把她顧慮在內的考量,讓她了解你的心意,讓她知道在你的決定中一直都有她,這才是你的真心話,如此,才能真的獲得她的支持和鼓勵,而不是她一再干擾讓你忙亂了手腳,內憂外患搞不定。其實,在關係中,雙向溝通非常重要,你們人生中也許還會經歷許多像這樣需要表達真心的時刻,一回生、二回熟,祝福你們此後的溝通暢通無礙。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