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超乎想像的旅程─羅馬尼亞&斯洛伐克

2018/12/13 06:00

聖坦德古城中,彷彿長著眼睛的可愛房子。

撰文˙攝影/Eve

別爾坦鄉小鎮鄰近錫比烏,田園風光讓人心曠神怡。

世界遺產巴達約夫,是保存完好的中世紀小鎮。

編按:台灣人的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但說起國人較常旅遊的歐洲國家,不外乎英、法、德、義等國,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目前仍是較陌生之地,讀者Eve以1個多月時間遊訪這兩個國家,收穫滿行囊,今天他要和大家分享旅途中的難忘回憶。

特爾古穆列什的木造教堂外觀古樸,建築相當有特色。

位於羅馬尼亞的阿爾巴尤利亞,市容乾淨優美。

〈旅遊緣起〉看網路文章引遊興

進入拉斯諾夫城堡後,有多條蜿蜒小路通往各處。

因為喜愛旅遊,就算平時無法成行,閒暇時也會到知名網站上瀏覽其他旅者撰寫的文章,有次無意間讀到一篇關於羅馬尼亞及斯洛伐克的遊記,發現原來它們不僅物價便宜,人民更是親切熱情,治安也不錯,尤其是羅馬尼亞,並不是一般亞洲人所想的危險,出於好奇心使然,決定前往一探究竟!

〈開始計劃〉由布達佩斯進出

◆機票:台灣目前並無直航這兩國,可先飛抵布達佩斯後再搭乘長途巴士往返兩國,但費時又費力,較適合時間充裕的旅人。

◆路線:先抵達匈牙利布達佩斯(Budapest),接著前往位於上方斯洛伐克的科希策(Kosice)、普勒索夫(Presov)、茲沃倫(Zvolen)、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再回到布達佩斯後,隔天繼續前往位於右方羅馬尼亞的奧拉迪亞(Oradea)、克魯日(Cluj)、特爾古穆列什(Targu Mures)、布拉索夫(Brasov)、錫比烏(Sibiu)、蒂米什瓦拉(Timisoara),最後再回到布達佩斯搭機回台。

◆交通工具:從布達佩斯前往斯洛伐克的大城市可搭火車或便宜的長途巴士,例如:Student Agency。斯洛伐克各城市間也有公營的巴士可搭,便宜又方便,每個城市都有固定的巴士總站(通常都在火車站附近),只要出發前於全國交通網時刻表查詢班次後,於出車前20分鐘內向司機購票即可,不必事先預訂,也不必擔心沒位子,因為斯洛伐克就算是到小城市或不熱門的地方,也是大型巴士而非小巴。至於從布達佩斯前往羅馬尼亞,可查詢國內的交通時刻表(http://www.autogari.ro/?lang=en)前往各城市。由於羅馬尼亞並非每個城市都有固定的巴士總站,某些城市每個巴士公司有各自不同的等車地點,旅行起來有點不太方便。

◆住宿:這次旅行大部份時間都使用沙發沖浪,免費住在當地人家中,其餘無法及時找到免費住宿之地,則是預訂airbnb。

〈行程特色〉發掘小城市之美

◆聖坦德

聖坦德(Szentendre)是位於多瑙河旁且鄰近布達佩斯的小古城,有600多年歷史,大多數居民都是早期為躲避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才遷移來的塞爾維亞後裔,因而形成了異於匈牙利其他城市的特殊風格。20世紀初始,許多匈牙利藝術家以此古城為家,造就當地至今擁有許多特色博物館、餐廳、美術館及手工藝品店,吸引各國遊客前來參觀。值得一提的是,以前聖坦德小鎮並非一般台灣遊客會造訪之地,但自從蔡依林在此地拍攝「馬德里不思議」MV後,讓它變成自助旅人及旅遊團會安排的行程。

◆錫比烏

繁榮的錫比烏位於羅馬尼亞的特蘭西瓦尼亞南部,至今仍保存著昔日的歷史景觀及中古時代的軍事防禦建築,也被列入世界遺產。此城及其周邊擁有許多博物館,其中ASTRA國立文化村博物館離市中心不遠,是一座佔地廣闊的人造文化村,入園費加地圖約新台幣200元。館內蓋有大量仿古的茅草屋,並展示古代工具,還有一座人工湖泊,可在此野餐,度過愜意時光。

別爾坦鄉(Biertan)也是錫比烏附近的觀光地,車程約一小時,沿途盡是田園風光及鄉間小路,地方不大,只有一座收費的小教堂,登上教堂頂端可俯瞰小鎮面貌。喜愛健行者,可沿著教堂外的健行地圖繞附近一圈,欣賞山中美景。可惜一般外國旅客並不知道此地,我也是有當地的沙發主人開車導覽,才沒錯過這個好地方!

◆布拉索夫

傳說「吸血鬼德古拉」住過的布朗城堡就位在此地,大部份遊客會參觀布朗城堡,但我並不想去參觀一座收費貴且充斥著觀光客的城堡,更何況這座城堡只是愛爾蘭作家史托克小說中吸血鬼的住處而已,去過的人都說沒什麼特別的。民宿主人也說真的沒什麼特別的,於是他開車載我去拉斯諾夫城堡(Rasnov castle),這裡也是觀光景點,但遊客不多,門票才約新台幣120元。城堡位於高處,可爬樓梯或搭乘付費電梯上去,進入城堡後,有多條蜿蜒小路通往各處,路旁有些賣紀念品的店家,還可爬至頂端欣賞山下風光。布拉索夫有好幾座城堡,多數人都會在一天之內參觀3座城堡,但若非城堡愛好者,建議單選擇一座想去且往返方便的城堡參觀即可。

◆特爾古穆列什

羅馬尼亞中部小城市,很幸運碰上為期一週的匈牙利節慶,每天都有不同的免費活動可參加,晚上我的沙發主人就帶我欣賞一場傳統歌曲演唱會及打擊樂器演奏會;白天則帶我參觀堡壘及羅馬尼亞著名的黑教堂,這是位在墓園旁邊的小型木頭黑教堂,入內就感受到一股安祥寧靜的氣氛。

我很喜歡去圖書館,特別商請沙發主人帶我參觀當地的圖書館,恰巧圖書館主任是沙發主人的鄰居,能說流利英文,趁空為我們導覽。主任說她曾接待過幾位台灣人,現正在閱讀由研究台灣的匈牙利博士撰寫的關於台灣的書(無中文版),書裡圖文並茂介紹了台灣的氣候、人文、政治、歷史、習俗等,她說因為閱讀了這本書,開始對台灣這個遙遠的國家感興趣,也才發現原來台灣和大陸不一樣,若有機會也想造訪台灣,頓時讓我湧現他鄉遇故知的感動!

◆巴達約夫

世界遺產巴達約夫(Bardejov)是保存完好的中世紀文化歷史溫泉小鎮,我查資料發現當地住宿選擇不多且不便宜,決定改住離巴達約夫僅1小時車程的普勒索夫。這個小鎮風景優美,每天有頻繁的巴士前往巴達約夫,住宿價格較便宜,加上巴達約夫舊城區不大,一天來回很充裕。舊城區有許多可愛的古蹟、房子及教堂,觀光客不多,可輕鬆地在巷弄間漫步,累了也有不錯的餐廳及數家霜淇淋店,我只花了大約新台幣120元就吃到一個12吋潛水艇三明治、約新台幣13元吃了一個霜淇淋,真是太划算了!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台北飛布達佩斯(中轉香港及杜哈)約30,000元

2.住宿:沙發沖浪28天免費 + Airbnb當地民宿8天約6,300元

3.其他:約13,700元

◆36天總共花費約50,000元(含保險)

〈遊後感想〉受到當地人熱情接待

這是我第一次遊歐洲,卻選擇了這2個冷門的國家,家人朋友都覺得奇怪,因為大多數人對於這些離我們很遠的地方不是有誤解,就是了解不夠多,大家第一個問題都是:「那裡好像有很多吉普賽人,很危險吧?」實際旅行中,也真的在街上看到很多吉普賽人,但是有很多都是身著傳統服飾,當地人說其實他們比一般人都富有!

這一路自助旅行,並沒有遇到小偷,也沒有神經緊繃地隨時注意包包,除了有時會遇上一些向遊客討食物(並不討錢)的小孩(不需理會就行了),其餘一切都很安全!反而讓我受寵若驚的是,一路上都遇到非常大方的人,原因是當地人很少看到東方臉孔,所以我無論是對沙發主人或是民宿主人而言,都算是稀奇的動物。曾遇到羅馬尼亞的沙發主人免費讓我入住飯店3晚,並從出差的城市提早回來和我見面、帶我出遊;斯洛伐克的民宿主人每天免費提供三餐、帶我出遊……。這些國家的友善人民、安全的環境及平實的物價,都值得我再次造訪!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卡達航空公司經香港及杜哈轉機2次抵達布達佩斯,或選擇只轉機1次的其他航空公司。

◆簽證: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皆免簽證。

◆時差:斯洛伐克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羅馬尼亞慢台灣6小時,夏令時間慢5小時。

◆匯率:斯洛伐克已改用歐元為當地貨幣,但羅馬尼亞還是使用列伊(Lei),福林則為匈牙利貨幣。1歐元約換新台幣35.1元;新台幣1元換約0.13羅馬尼亞列伊;新台幣1元約換9.2匈牙利福林。

◆相關資訊洽詢:

1.Student Agency:www.studentagency.eu/en/

2.斯洛伐克官方旅遊網:slovakia.travel/en

3.羅馬尼亞官方旅遊網:romaniatourism.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