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孩子是個愛哭鬼

2018/12/12 06:00

圖/陳佳蕙

文/周素珍

圖/陳佳蕙

任教中年級,發現班上總有一兩個以眼淚解決問題的孩子。小建只要同學說了不中聽的話或玩遊戲不順他的意就哭,一遭責罵更是涕泗橫流;冠冠就更嚴重了,哭點低到不可思議,連天氣熱也能將他惹哭。

哭是人類宣洩情緒的方式,背後伴隨著複雜情緒,所以,雖然屢屢干擾教學,甚至影響學生學習活動,面對哭泣的孩子,也僅能安撫他們發達的淚腺,然後利用家訪時詢出端倪。

小建有一個個性叛逆的哥哥,不論打罵都倔強、不順從。「比起大的讓我氣到差點心臟病發,小建就懂事多了。做錯事時,只要我一變臉,就哭著稀里嘩啦。」小建的媽媽說。冠冠的奶奶十分寵溺,只要冠冠一哭、一耍脾氣,家中掌權的奶奶就會怪罪父母不會照顧孩子,因為怕孩子哭鬧,加上家境尚稱優渥,只要冠冠要的,父母絕對使命必達。聽聞小建和冠冠的情況,他們在學校的情緒表現也昭然若揭了。

〈家長手冊〉「TAKE」模式 有效教導

父母責罵或處罰孩子時,常以「哭」當成孩子認錯及願意改過的基準,但哭就代表孩子知道自己過失為何?願意聽從家長的管教?亦或心覺委屈?只為逃避更多苛責?請提醒自己,在糾正孩子逾矩行為時,目的在幫孩子「價值澄清」,而不是「逼哭」孩子,怎樣做算有效教導?「TAKE」模式可當參考。

Tell:務必明確告知孩子錯在哪?為何被罵?激怒你的點在哪裡?讓孩子能省思行為,也免於父母給孩子無的放矢的曲解。

Advice:孩子會犯錯可能是無心,可能是有意。後者往往令人跳腳,除管教,更須跟孩子溝通底限及這行為可能造成的危害及親子衝突;後者則應該清楚明白地引導孩子怎樣做,該注意的關鍵點,免於二犯。

Keep watch:最重要的是觀察孩子是否真的知過能改,這才是管教孩子最終的目的。

Encourage:父母在孩子行為改變後,可適當給予正向激勵,讓孩子知道這樣對自己較好,自然能逐漸內化成習慣。當然,在溝通過程中,也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做良善的親子雙向溝通。

眼淚僅算是情緒表現,對事件處理或親子交流並無實質意義及建設性,孩子能用眼淚宣洩情緒,但得讓孩子知道,眼淚抹乾,仍得堅強地面對及解決問題。

〈守住原則〉別讓孩子用眼淚當武器

父母愛孩子理所當然,但愛不等於寵溺,過度保護及給予,可真是戕害孩子,得將教養孩子的眼光放遠。

冠冠低年級時,常跟不上班級隊伍。「他長得矮小,走得慢,給他排排頭,後面催他,就哭;排排尾跟不上也哭;後來排中間,更糟,前面跟不上,後面又催他,哭得更慘;最後乾脆讓他先去排隊。」低年級老師解釋為什麼冠冠放學都比同學早離開教室的原因。一開始我蕭規曹隨,但後續觀察到冠冠走得慢跟身材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他總按照自己的步伐走,壓根兒不想配合同學。這種任性態度也反映在團體遊戲及課堂學習上。和同學玩「鬼捉人」,被捉就氣得躲在角落大哭,同學怕他哭,不敢也不想和他玩,他更是哭天搶地。大家對淚眼汪汪的冠冠似乎習以為常,畢竟學校裡,不順他心意的人、事、物真的太多了。但這對孩子的學習及成長真的不正常,誰能一輩子待在溫室中被看顧?

試著跟父母溝通,媽媽在婆婆的壓力下著實無奈。無法從家庭教育獲得解套,我只好試著用導師的威嚴做矯正,並盡力讓冠冠理解:眼淚、任性、依賴在學校絕對行不通,甚至徵求冠冠父母給予管教空間,適度地孤立哭泣時的冠冠。

經過一年努力,冠冠掉眼淚的次數明顯減少許多。

父母「養」孩子是基本,「教」孩子才是天職要務:教孩子為人處事、教孩子帶得走的能力、幫助孩子脫離襁褓期。請給孩子適度的挫折和拒絕,這不是殘忍,而是踏入社會的預防接種。

你的孩子又哭著耍賴嗎?先忽視吧,等他哭鬧夠了,冷靜了,再好好溝通並和孩子一起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孩子將更成熟、更懂事。(作者為國小教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