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當代影像展 反思中正之下的人權認知

2018/12/11 06:00

王鼎曄作品《瘋狂電擊──中華民國國旗歌》。(中正紀念堂/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中正紀念堂推出「中正之下──當代人權影像展」,由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策展,選映8位國內外紀錄片導演及當代藝術家之紀錄片及錄像藝術,透過作品共同推促人權解放與思辨。

姚瑞中《萬萬歲》,作品針對冷戰時期的台灣白色恐怖與軍事戒嚴進行反思。(記者陳昱勳攝)

參與此次展覽的4位國內藝術家,包括朱駿騰的《台灣‧台灣》,以2位演員即興演出對「台灣」的想法,作品呈顯焦慮與矛盾,及混亂的台灣認知;余政達的《中華民國頌》,透過外國人演唱〈中華民國頌〉,歌詞充滿著成串的中國符號,凸顯了與現實台灣完全無關的荒謬;王鼎曄的《瘋狂電擊──中華民國國旗歌》,以邊唱國旗歌同時電擊的方式,詭異表情反應出假象的美好;而姚瑞中的《萬歲》與《歷史幽魂》,將解嚴後仍殘存的歷史幽魂以黑色幽默方式讓觀者重新省視。

國外方面,美國導演傑‧羅森布萊特的《人性殘跡》,將5位威權統治者日常生活與對話的影像,經過拼貼與轉譯,訴說出邪惡的平庸;來自阿爾巴尼亞的安卓瑞恩‧佩希,作品《空位時期》,拼貼統治者死後由官方拍攝的全民同悲的哀悼影像,呈現集體創傷卻真假難辨的歷史記憶。美國導演馬歇爾‧庫瑞的《花園一夜》,將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內慶祝納粹主義的聚會影片檔案,透過編排探討意識型態的散播及這段被遺忘的歷史。

林木材表示,影像展能在中正紀念堂這個具指標性的空間舉辦有其特殊意義,此次展覽發想的核心命題是「『人權』與『威權象徵/建築』」是否能相容並存。展覽位在紀念堂4樓銅像大廳下方,展名「中正之下」,一方面也隱喻著,在長期威權統治下的台灣,即便自1987年起已解嚴多年,但戒嚴幽靈在歷史、回憶、認同、正義與真相等造成的影響與錯亂仍揮之不去。展期至明年3月17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