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另類視角 看外國人的福爾摩沙印象

2018/12/11 06:00

民眾可透過古物及文獻,一窺早期台灣與西方相遇的時代。(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北市中山堂「福爾摩沙印象-16~19世紀『他者』視角下的台灣」特展,展出文史工作者簡義雄珍藏的古書與錢幣,讓人從另類視角,一睹16至17世紀大航海時代的福爾摩沙面貌、19世紀台灣開港通商開放傳教以及西方列強競逐福爾摩沙的歷史紀錄。

展覽分為5大主題:「相遇福爾摩沙」、「宣教台灣」、「開港通商」、「全台趴趴走」與「插旗福爾摩沙」,分別介紹來台傳教士從事醫療傳道;台灣烏龍茶、砂糖與樟腦3大特產的外銷年代;西方人對台灣地質、動植物與社會文化的觀察見聞,及介紹各國勢力占領福爾摩沙的行動。

簡義雄指出,展品中有《倫敦畫報》,為英國記者到訪台灣,將所見所聞刊登於歐洲的刊物,裡面記錄了民間舞獅表演,甚至有洋人深入山區探險記聞,而17世紀流通於台灣的銀幣,當時也在荷蘭、西班牙、英法、奧地利與日本等國通用。簡義雄認為,民眾可透過展覽了解不為人知的歷史,並了解台灣在17世紀已是全球化的一份子。展期至明年2月24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