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10年風雨無阻 王榮裕攜手金枝走演200場

2018/12/10 06:00

「金枝走演.美麗台灣」要把觀眾帶回戲棚下。(陳少維攝影,金枝演社/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10年前,金枝演社啟動了「金枝走演.美麗台灣」全台巡演計畫,從高雄市鳥松區踏出第一步,帶著歌舞喜劇《可愛冤仇人》,發願演遍319個鄉鎮,今年適逢金枝25週年,同時將在12月15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前廣場演出第200場,邁向走演里程碑。

「我是從小看歌仔戲和布袋戲長大的,因此吸收了藝術養分與美學來源。」導演王榮裕表示,導戲能有不錯的成績,是因為從小養成看戲的習慣,現代人很少看戶外看戲,所以想把這個東西帶到全台灣各地。

金枝演社從在2009年6月4日,從高雄鳥松的正修科技大學出發,邀請各地民眾免費看戲,迄今已走遍188個鄉鎮,累計超過13萬6千多名觀眾。回憶計畫緣起,王榮裕表示,能完成這樣的藝術壯旅,首先要感謝的,就是贊助召集人黃慧美女士。

經費一直是走演最當前的困難,得知王榮裕有巡演全台的雄心壯志後,原本是戲迷的黃慧美也燃起了熱血,到處奔波籌措經費,與王榮裕一起帶著金枝全體上山下海,深入每一個土地角落。

「每一場都讓我很感動,對我來講十分重要。」黃慧美女士發現,每場戲幾乎都是台語發音,很多年輕人學了台語後帶回家與家人互動,十分感動;有一次在那瑪夏鄉演出,從原本的3個人,因鄉長的幫忙,最後來了2百多位觀眾,深感觀眾的熱情,因此黃慧美決定後半生要把台灣走完。

對王榮裕來說,最大的收穫就是觀眾,王榮裕表示,有一次在花蓮演出時,看到觀眾與演員的互動以及熱鬧氣氛相當感動,甚至有手受傷的人看完跟著鼓掌,王榮裕認為觀眾與演員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最迷人。

此外,王榮裕還要感謝身邊一群陪著他歷經風雨的演員,無論風雨,不管台下觀眾多寡,時間一到,就是用最專業的態度上台,其中演員李允中、劉淑娟、曾鏵萱與葉必立更是從第一場開始,便全勤參與至今,即使受傷感冒,時間一到就是站上舞台。王榮裕期望要在5年內把剩餘130個鄉鎮走完,繼續傳承這樣的感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