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聖十字保羅醫院

2018/11/28 06:00

聖十字保羅醫院大病房挑高素雅,重視日照與空間。

今天的品嘗者/陳婉伶

在巴塞隆納Sant Pau地鐵站下車後,我們久覓不得目的地聖十字保羅醫院,加泰隆尼亞建築大師多明尼克設計的世界文化遺產,有拱頂、雕梁還有花磚。由於正值地中海陽光最烈的午後時光,只能沿途胡亂搜尋看起來像是醫院的任何入口。

跟上擦肩而過穿著螢光背心的工作人員,來到一處現代化的急診室,病人披掛著各種醫療器材下了救護車,繞了幾個彎又發現另一座醫院,接待處貼滿各種先進健檢儀器的海報,和印象中醫院門口總是川流擁擠的人行與車潮不同,這裡安靜明亮到令人有生老病死的腳步也和緩下來的錯覺。

歷經幾番繞路終於抵達聖十字保羅醫院大門,數棟中世紀風味建築環繞著開放式中庭,五彩梁柱與磚瓦完整地展示急救通道、祈禱室與圖書間,看起來像是教堂、博物館或大學。每間廳室都盡可能地挑高、開展窗戶,大病房中央設有壁爐,病床倚牆排列而沒有分隔,想像醫護、病人在此活動時,所有光線、熱能與人聲穿梭至每一個角落的情景。多明尼克設計時追求的價值是空間與日照,對照現代的醫療環境是無比稀有的資源。這次繞路意外地見證了醫療的各種面貌,彷彿比評了在不同時代進醫院的喜悲感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