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個人超快活 沒理由結婚

2018/11/27 06:00

很多單身者認為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快活,為什麼還有人會想結婚。(資料照,路透)

文/劉黎兒

做為已婚者,我雖然覺得結婚也不錯,但婚姻像沒有標籤的罐頭,不打開來看,不知道是香的還是臭的,我算是運氣還不錯,不會鼓勵別人不結婚。

不過我許多單身朋友,雖然大多數表示對婚姻沒死心,但也有不少人才30出頭點,就覺得想通了,不懂為什麼要結婚,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快活,為什麼還有人會想結婚,像是景子就是如此。

景子33歲,即使身旁的女友相繼結婚,她也完全不為所動,公司裡的歐吉桑都常取笑她「○○也結婚了,妳大概更焦慮了吧?」但事實上,景子並不認如此,她一點也不焦慮,她總回答說:「我跟工作結婚最滿意,因為結果我有把握!」她覺得工作很快樂,雖非拚命三娘,但工作5天後,週末是屬於一個人超珍貴的時間,一點也不想跟別人分享,想賴著在家裡,做自己想做的事,至少要洗衣服,也想穿舒服的衣服懶散地在家裡附近商店街散步,買點想吃的東西,她很喜歡自己一個人在家的時間,而且夏天可以一進門就把汗臭的衣服脫下,裸身去淋浴,甚至當一陣子的上空女郎,要是兩個人就不這麼自由了;她喜歡讀點書,也喜歡在網路上跟其他同樣喜歡歷史以及古城的網友聊天,現在資訊非常多,一個人的時間永遠嫌不夠。

許多人都會問景子「生病的話,怎麼辦?」景子認為生病醜態百出,更不想讓人來家裡照顧自己,覺得只有一個人真好,愛咳嗽多少次或擤鼻涕多少次、拉多少次肚子都沒關係,樣子多邋遢都沒關係,不必在意,如果真的惡化到不行,就叫救護車,難道要為了叫救護車而結婚嗎?

許多朋友也說:「自己一個人生病也還OK,但有點擔心老後一個人怎麼辦?」有伴可以相依偎或許不錯,但是景子覺得不管是自己的父母或兄弟姊妹或即使子女,她也都不想依賴,也不想依賴男人,那樣很不公平,不應該把自己的老後負擔硬推在別人身上,每個人的老後應該自我負責,一人的老後一定比兩人的老後來得容易,也因此景子從現在開始存錢,如果顧及自己的老後還OK,但若還要顧及別人的老後,就覺得不堪負荷。

景子並不認為自己不結婚,父母會傷心,一方面因為母親理解,認為景子能專心工作而不必因結婚而辭職,實在太好了,等於彌補當年自己的遺憾,而且母親還說:「妳若想要孩子,未婚生子也無所謂,孩子帶回來,我幫妳帶!」這點倒是真的,景子覺得不需要結婚,但她還滿喜歡孩子的,或許哪天她遇到哪個中意的男人而覺得「生這男人的孩子也不錯」時,她或許跳過結婚而直接生孩子,景子說:「只有生孩子是一個人做不來的!其他所有的事都是兩個人可以做的,大抵一個人都能做的。」

景子從不羨慕那些穿新娘禮服舉行婚禮的事,覺得還不如去參加萬聖節的cosplay,不會勞動大家也裝扮整齊而且得破費包紅包,或許因為自己已經參加很多次婚禮,察覺到其他有些人也覺參加別人婚禮無趣,因此從來沒覺得自己會想辦什麼婚禮。

景子說:「或許最主要的還是不想跟別人一直在一個空間,也不想太過一起分擔所有的事,如生活費或水電費等,那樣就會逐漸開始想去干涉對方或被對方干涉!一個人管理自己的收支以及自己的空間最輕鬆,清掃也等想清掃再清掃就好,把工作帶回家時也不必看人臉色。」總之,她想不出具體應該要結婚的理由,原本以為像景子這樣想法是極少數,但是最近到處不結婚的回應跟她一樣的越來越多了,就是「找不到結婚的理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