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新舊共構南美1館 建築師都驚豔

2018/11/27 06:00

蘇世雄陶瓷雕釉作品〈絢爛南國虹彩夢幻〉。

或許是好口碑相傳的緣故,試營運才1個月的南美館1館,已成為藝術愛好者朝聖所在,新舊共構的兩棟建築物,架構出兩個氣氛截然不同的「中庭」空間,卻無違和感。

露天中庭泛黃古牆與百年老榕樹予人如置身異國的情調中。〈記者凌美雪攝〉

古蹟這邊泛黃古牆與百年老榕樹圍起的露天中庭,擺放著簡單的白色桌椅與大洋傘,竟創造出一種彷彿置身南歐的優閒氣質,參觀民眾走走停停,累了就自在選個位子休息一會兒,一旁還有人拿著素描簿寫生,沉浸在秋天午後灑落的燦爛金光。

南美館有兩大建築體,除2館為全新設計興建,1館則是在古蹟旁邊也新建2棟美術館空間,成為新舊共構形式,融合台南在地歷史古蹟建築,與現代新穎的建築設計工法,展現文化歷史的紋理及現代綠能、環保建築的新觀念,除記錄著當代建築工藝,也體現了不同時代的建築美學。

1館古蹟主體建築落成於1931年,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台南警察署,與林百貨一樣,同為建築師梅澤捨次郎的作品。南美館表示,原古蹟建築樣式是折衷主義的裝飾藝術式樣(Art Deco),1998年被指定為台南市市定古蹟。

至於1館新建築,在設計上,特意以半透光屋頂銜接舊建築古蹟,且於兩棟新舊建築之間架起空橋,由新建築通往舊建築的露天陽台,就可俯瞰舊建築的露天中庭,將來1樓、2樓的露天廣場,還可不定期舉辦音樂或各種藝文表演活動,提供更多元的藝術想像。

新舊建築間的空橋是一項考驗工程技術的設計,因為必須能將重力導向新建築架構,才不至造成舊建築的承載壓力,據說本身也是建築師的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曾經也是參與競圖者,但在1館開幕後,林洲民前往參觀,大力肯定空橋的設計與施工品質。

在新舊共構的這個中庭空間,因為光罩屋頂的設計引進自然光,又因挑高空間而顯得相當大器,中間主牆上有一件1館唯一的公共藝術作品,為藝術家蘇世雄的陶瓷雕釉作品〈絢爛南國虹彩夢幻〉,採擷早期南台灣華麗老宅千嵌貼於屋脊、壁堵的彩瓷花磚為靈感,運用雕釉技法手工燒製出一片片象徵台南與台灣的四季花卉彩瓷板,突顯台南維護傳統與致力現代化的兼容風格,506x300公分,大尺幅如絢爛史詩般,述說著台南的美好年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