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文義/雲水之鷹

2018/11/26 06:00

圖◎何華仁

◎林文義 圖◎何華仁

牠,一直在祖靈遠古的夢中,難以脫身。

自始至終,匪夷所思,何以不變的形影成為埃及的岩石巨大雕刻,像神一般地被膜拜?

人類不就一直殘忍地拔除堅硬的飛羽,做為沾水筆手握的凜冽,沉定地書寫:歷史。

牠,猛禽之壯麗,何以眾者忘了牠的溫柔呢……就算隱藏在深睡裡,夢一再地反問。

歷史,只有愚昧的人類用筆留存。他們啊,趨炎附勢,討好稱美,謊言和讒媚、背德與墮落──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類慨歎說。

我,翱翔在高飛的孤獨旅程,雲層之上,張開雙翼是如此的傲然、漂亮。我是:鷹。不必猶若人類虛妄地翻讀經典──佛陀、耶和華、基督、穆罕默德……你們索引著:善與惡之辯證……幾千年,幾千年了……依然尋求未明終極的生命問答,自我吐絲做繭?愚昧啊!

請清晰看我,鷹族是如何的:簡單。

只有1950年代留影的相片最真實──最後一支蒙古部隊逃向小亞細亞,身著雪豹之裘的族長溫柔地相伴:金鵰。硬喙和利爪,輕輕地降落在手背的馬皮護手上……親愛的鷹啊,我們在無邊的雪域高嶺,必得相互扶持。

卑微的人類,嘴不說,心想著。鷹回眸是如此之凜冽,至少我能高飛,在雲水之上、神和人的相信與不信的紅線中間……神?何在。

悍然、溫柔。記憶回返寫作者的半世紀之前,高大鵬第一個以「鷹」作題,秀異的作家其實落筆的是他自己……十七歲少年之我拜讀為之驚豔!鷹,孤獨而美麗,雲水無邊際。

靜謐、默言的鷹,喧譁、爭論的鳥鶴。

人類?其實最悲哀及其卑微……一生尋索自以為是的:意識型態。迷霧、夢魘不是嗎?複誦掌權者之謬言,而後泣悔於子夜夢醒後的──無垠荒涼。我,高飛雲水之上如是深諳……作家啊,你們殘忍拔我翎羽,精巧作筆,寫出的歷史多麼虛矯?依附和投誠,風骨本未識,自願扮丑角?人類啊,何如之悲哀?

米殼蒸熟後吞嚥、嚼咬,日常儀式……存活的唯一理由。鷹,高飛在雲和水之間,靜定地俯看人間的變,請原諒──人,多麼辛苦。

終究,知悉高飛的理由

鷹之皺眉因之沉思

人之迷惘如此繁複

性不必愛,真情幾稀

錢與權,人類之價值

高傲的,鷹不必流淚

雲之上,水之湄

無言以對的如何啟筆

鳥族之王的猛禽噤聲

台灣人啊,台灣人……

阿道夫.希特勒。還以為是:古代的羅馬,他們處決了木匠之子──耶穌。納粹黨高舉「鷹」之圖像,猶若古代希臘、羅馬的手繪筆觸……為了真誠,別人不解,也許死給他看。被故意淡忘的狹長島嶼,美麗如蕉葉,虛弱如被賤踏的番薯,自以為是強悍的鯨魚……日以繼夜,電視屏幕一張張嘴臉,口水如箭,相互砍殺,你死我活;海在嘲笑,山在悲泣。

八十年前,柏林納粹黨群眾大會之夜,廣場中央巨大的營火是焚書──苦思的哲學,文學和藝術的美與愛都不必要,存在就是一種耽溺的懷舊悲憫……八十年後,台灣口喊自由民主,事實最是:法西斯!希特勒在幽冥的歷史冊頁裡陰惻地冷笑,胸衣前火焚後未曾燒燬的鷹之徽記,猛禽在雲水之間,俯看亂世如今。

鷹的思索只有純粹高飛,人類之苦在於安住索求卻時而必須馴服、說謊……怕多讀或乾脆丟棄文學書籍,因為文字是一方明鏡,亮晃晃地反照妖魔內在實相的虛矯;你,是什麼人?潔淨之眼,黑暗之心,一再糾葛的反問。

俐落地拍著翅膀,不屑下望人塵的,鷹。

沉穩地凝注眼神,傲然上看雲天的,鷹。

回眸冷冽如最高峰頂不融的雪色,也有自我溫柔的暖意,那是水眉蘆草之間方剛孵化、破殼而出的幼鶵,啾啾索食的嬌態,花朵綻開的小喙,期待父母親啣來的蟲體或碎肉……天地之間,求生之本能、絨毛未羽前的纖弱,猶如人類的嬰兒,嗷嗷待哺地祈許成長的未來。

未來,多少時間的未來?一代接一代,鷹不必繁複、多端的文字寫下歷史,只有人類留下的歷史一再增刪,增加的是謊言,刪除的是真實……幸好人類沒有一雙翅膀,於是在宗教畫裡幻化了看不見了:天使。幻聽說是神啟,幻覺言之屬靈……仰首見雲則憂心暴雨將至。低頭近水充滿恐懼於洪患的可能。

我,翱翔高飛,雲之上空,藍如此潔淨。

你,歛羽歇息,水之下游,綠如此美麗。

書寫的,揣臆鷹的思考,其實是原罪是人類之我,夢中纏繞、長久依然未忘的祈求──若真有來生,不願降生為人,寧是雲水之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