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魅力古城歷久彌新─馬來西亞.馬六甲

2018/11/26 06:00

位在雞場街上的地理學家咖啡廳洋溢懷舊氛圍,品酌咖啡、休憩很有Fu。

記者莊士賢/馬來西亞報導.攝影

洋溢葡萄牙風格的聖保羅教堂,是葡萄牙殖民馬六甲時所興建的教堂。

荷蘭廣場周遭有不少昔日殖民時代的建築物,洋溢歷史韻味。

踏入馬來西亞著名古城馬六甲(Malacca / Melaka),懷舊風情的古意建築物、街道,以及昔日葡萄牙、荷蘭、英國的殖民文化,明顯感受這座古城的悠久歷史底蘊,還有東、西方多元文化融合的特色,難怪馬六甲會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有鑒於此,以歷史文化為起點探索這個古城,正是領略它魅力的好方法。

馬來西亞以回教為主,當地到處可見到清真寺建築。

◎多國殖民歷史 融合多元文化

大紅花度假村擁有500多間海上度假屋,每間皆附有私人泳池、陽台。

馬六甲位於馬六甲海峽出口樞紐位置,基於地理位置優勢,往昔是繁榮的東、西方商貿中心,也因此成為歐洲國家覬覦的亞洲據點,葡萄牙、荷蘭、英國等國家先後殖民此地,當他們從歷史中退場後,遺留下來的建築、文化等,變成他們曾踏足於此的見證,現今馬六甲市區中就遺存著葡萄牙、荷蘭風格建築,成為吸引遊人的觀光魅力。

從空中俯瞰,大紅花度假村有如馬來西亞國花大紅花的形狀。

馬六甲河蜿蜒流過市區,在河的東岸存留不少葡萄牙、荷蘭人當年所建的建築、教堂、廣場、城門等,這些歷史遺址地點大多彼此鄰近,徒步遊訪是理想方式,當中具代表性的就是聖保羅山及荷蘭廣場周邊一帶區域,現今也是熱門必訪景點。

雞場街是馬六甲熱門景點,街道兩旁林立眾多商店。

高度平緩、宛如小山丘的聖保羅山,山頂上聳立著16世紀由葡萄牙人所建的聖保羅教堂。教堂外觀斑駁,屋頂則遭昔日戰火摧毀,內部空洞僅遺留四方牆面,整體雖殘破卻蘊含著歲月洗禮之美。

馬六甲河蜿蜒流過市區,乘船瀏覽市區風光也是體驗馬六甲魅力的方式。

教堂前方聳立著傳教士聖方濟雕像,紀念這位來此傳教的先鋒者,不少遊客也會摸雕像的腳祈福。教堂依山而建位居高處,是欣賞周遭風景的好地點,在此可眺望馬六甲市及遠方的馬六甲海峽。

聖淘沙百年老宅保留百年前馬來傳統屋舍建築樣貌,見證往昔歷史。

而位在聖保羅山山腳下、同樣是葡萄牙人所建的聖地牙哥城堡,往昔是軍事防禦堡壘,現今僅殘留部分遺址及少數砲台,是馬六甲的象徵地標。

歷經9代傳承的聖淘沙百年老宅,仍保留百年前馬來傳統屋舍建築樣貌。

來到鄰近聖保羅山的荷蘭廣場,建築風格迥然一變,廣場周邊一片紅通通的建築、鐘樓、教堂,充滿荷蘭特色風格。荷蘭廣場位在馬六甲河畔,昔日荷蘭殖民時期,此處是行政中心,荷蘭總督的官邸也位於此,由紅色磚瓦蓋成的建築洋溢荷式風格,被認為是東方世界古老的荷蘭建築物之一,內部現今成為多個博物館,展出多樣化內容。

海上清真寺整體建築佇立馬六甲的海上,當海水漲潮時,清真寺好似漂浮在海面上。

廣場上,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和高聳鐘樓也是當地的象徵性標誌,鐘樓旁還有一座英式噴泉,是為紀念維多莉亞女王而建,走累了不妨在噴泉附近樹蔭下休憩,順便欣賞四周美景。另外,廣場附近還有一座風車,搭襯河岸景致,益加增添荷蘭風情。

漫步雞場街 濃濃東方風情

從荷蘭廣場越過馬六甲河來到西岸,有別於其與聖保羅山一帶的殖民風情,這裡縈繞東方文化韻味。由荷蘭廣場步行數分鐘,走到著名的雞場街老街城區,聳立在入口處的中式風格牌樓建築,帶給人濃濃的東方文化風情,沿著長長的街道步行,兩旁林立許多歷史悠久的東方風格古建築,其中有不少是昔日的會館,各會館的中式建築為這裡再增添幾分中國風。

除了中式建築之外,還有不少充滿南洋風的建築,像是融合中國與馬來西亞的娘惹風格建築,色彩繽紛的門窗、各式花紋圖案裝飾,在在為建築帶來亮眼的視覺效果,也是吸引大家拍照的美麗焦點,以這些古建築為背景,信手一拍就是美美的紀念照。

街道兩旁的古建築外貌古典,但內部則改為商店、餐廳、咖啡廳等,有的店家呼應建築外觀,內部設計、販售的商品等,也是洋溢懷舊風;有的則是反其道而行,走現代風格路線、販售潮流商品,每家店各有特色。街上著名的地理學家咖啡廳,古色古香建築引人矚目,在此休憩片刻、品酌咖啡,很有懷舊意境,電影《夏日的麼麼茶》也曾在此取景,更增添其迷人的故事性。

參觀百年老宅 訪水上清真寺

遊訪馬六甲除了領略昔日殖民文化之外,還可體驗在地文化。在馬六甲河岸旁的一部分區域,其建築至今仍保留昔日馬來鄉村屋樣貌,在周遭一片現代高樓林立的背景襯托下,此區有如城市中的鄉村,都會與鄉村的反差畫面,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這些傳統建築中,「聖淘沙百年老宅」仍保留百年前馬來傳統屋舍建築樣貌,已歷經9代傳承,至今仍有人居住,說它是活古蹟,應該是相當貼切。古宅開放參觀,古色古香的屋內擺放不少古器古董等,屋主也很熱情介紹家宅歷史、擺飾等,感覺好像來到當地人家中作客般,倍感親切,而透過與屋主交談,也能更加貼近在地文化真髓。

馬來西亞以回教為主,當地可見不少清真寺,其中,座落在馬六甲海峽畔的海上清真寺,整體建築佇立海上,僅入口處與陸地連接,當海水漲潮時,清真寺就像漂浮在海面上,獨特景象讓人嘖嘖稱奇!清真寺內部雖無華麗裝飾,但洋溢神聖宗教氛圍,讓人心生肅穆之情。

度假休閒地 大紅花度假村

位在馬六甲海峽最南邊、距離馬六甲約1小時多車程的大紅花度假村(Lexis Hibiscus),是遊訪馬六甲的理想度假處。

大紅花度假村名字引人好奇,原來若從空中俯瞰,整體建築有如馬來西亞國花大紅花(朱槿)形狀,這不僅是度假村的特色,也讓它成為馬來西亞的新地標之一。度假村擁有500多間海上度假屋,每間度假屋有私人泳池、陽台,旅人可在私人泳池游泳,或是在泳池畔陽台上做日光浴、賞景,抑或純粹放空,享受休閒時光。

海上度假屋之外,度假村還有公眾泳池、人造沙灘、孩童遊戲室等設施,待在裡面舒適度假,讓人樂不思蜀!尤其當黃昏日落時,千萬別錯過欣賞馬六甲海峽的夕陽景致,留下馬六甲美景回憶。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馬印航空前往吉隆坡,再由吉隆坡車行前往馬六甲。馬印航空台北—吉隆坡直飛航班每日1班次,加上其於馬來西亞有諸多國內航點及國際航點,可規劃多元行程。

◆簽證:免簽證。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匯率:1馬幣約兌換新台幣7.4元。

◆相關資訊洽詢:馬來西亞觀光局:http://www.promotemalaysia.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