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吐槽吧人妻〉結了婚 就像海水退潮

2018/11/25 06:00

(圖/喬安娜)

文/朵茉

從小,我就是個做事衝動的人,常常在搞不清楚事情的前因後果時,就衝動做了選擇,也因此吃盡苦頭,常要收拾自己闖下的爛攤。幸好,在人生好幾次的慘痛經驗教訓下,終究有所成長,我的衝動模式產生了「延遲機制」,不再是先衝了再說,而是會在一開始時先警告自己別衝動,呷緊只會弄破碗,然後耐著性子小心翼翼、思前想後,只是,這畢竟違反自己衝衝衝的天性,所以只會愈想愈複雜,愈複雜就愈不想想了,最後結局總是:算了,好煩,就這樣吧,大不了賠錢、大不了丟臉、大不了浪費時間……,只要這些大不了的後果是可以承擔得住的,我的人生終究還是逃不了「做了再說」模式。而這個思考模式不意外地也發生在「結婚」這件事上。

算了算了大不了離婚 就超有效率結婚吧

與前男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公認識交往不過兩、三個月,我們就決定要結婚,因為兩人年紀也一把了,又同是「想婚想生一族」,在婚姻這條路上可說志同道合,此時,延遲機制發生作用:「嘿,再觀察看看吧,畢竟對方還有些價值觀我不是很認同,都還沒吵過架呢,再看看吧!」忍著忍著,談滿1週年戀愛,我的衝動個性終於跳出來說話:「算了,再拖就高齡產婦了,前一個談了10年,還不是也散了,人生不就圖個有伴相隨,差不多就可以了,大不了離婚!」

只要「大不了」這句話跳出來,大局差不多也就底定了,所以我們很快速地就把婚禮諸多雜項事宜一一辦妥,理所當然、毫無異議、超有效率地結婚了!

婚後愛的潮汐退潮 個性價值觀現原形

「我的愛如潮水,愛如潮水將我向你推……」張信哲的歌是這樣唱的,而結了婚後,愛的潮汐出現變化,就我的感覺是,海水從滿潮轉而大退潮,這種轉變,大概只有結過婚的人才能體會,因為退潮後,沙灘上的一切一目了然,我不是說誰沒穿褲子這種事,而是兩個人的所有個性、行為、價值觀都赤裸裸呈現,很多以前看不到的、不知道的事突然都如迷霧散去般現出原形,「原來他是這樣的人」、「原來他有這個習慣啊」類似的想法在生活中不斷出現,相信他也被我的沒耐性和暴躁脾氣嚇到,畢竟我僅存不多的耐性都在談戀愛時用完了呀!像這樣的驚嚇,在婚後不時考驗彼此相處的智慧和包容力,難怪人家說婚後一年是離婚高潮年呀!

退潮後婚姻不再夢幻 變為平實快樂的人生

吵吵鬧鬧裡,兩個人其實也是在進階磨合中,很幸運地,我的老公是個拙於言辭的人,所以他總說不過我;也很幸運的是,他很聰明地用對了策略:「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所以我們總是吵不起來;更幸運的是,急躁的我連生氣都無法持久,再大的怒氣,氣一氣罵一罵,轉頭就問他:「老公,晚餐我們要吃甚麼?」

如今孩子也生了,婚前對自己嗆聲的「大不了離婚」似乎離我愈來愈遠,因為現在想想,老公很聽話、孩子好可愛、離婚好複雜,算了!退潮後的婚姻雖然不夢幻了,但有老公可罵、有孩子可疼,對女人來說,也是平實快樂的人生呀!姐姐妹妹們,妳們說,是這樣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