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天涼 薑薑好

2018/11/25 06:00

薑是入冬後最重要、也是最紅的主角一點也不為過。(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說薑是入冬後最重要、也是最紅的主角一點也不為過,天涼後便陸續上市的口味,例如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都是缺薑不可,甚至少放就不到位的料理。隨著天氣越來越冷,薑的需求量越大,就連喝薑湯的機會也比其他季節多。

不同於夏天嫩薑的細白脆嫩,老薑要的是它辛辣的味道和香氣,療效比嫩薑好,老薑的顏色比較深,結眼比較多。通常一支薑除了主杆還分叉出很多旁支,薑越大旁支越多,有的長成球狀,賣相便比較差,商家為了賣到比較好的價錢,都會將這些比較醜的旁支切除,然後整理出比較整齊的樣貌,如此價錢也會比不整理的高出許多。

其實只要薑本身沒有腐壞,即使旁支很多,還是可以用比較便宜的價格買下,然後再支解出不同的小段,漂亮的、整齊的留做切片、切絲燒菜用,醜的疙疙瘩瘩的就用來去腥、煮湯,像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這些菜用的薑雖然多,但是並不吃,便不一定要用漂亮的,反正都要挾除便無所謂,包括煮紅糖薑湯也是,不但不需用漂亮整齊的,甚至切除的邊邊角角都可以用。

但如果一塊薑有一頭腐壞了,可千萬別以為只要切除腐壞的部分就可以繼續用,因為當薑腐壞時,便已經產生毒素,而這些毒素是會蔓延的,至少那整段都應該丟棄,薑的好壞除了明顯的痕跡外,切開後的肉層如果顏色帶點淺褐,便已是開始腐壞了。

平常作菜用薑如果只是去腥或提香,份量都不多,只有薑母鴨這類標榜薑味的菜肴才會大量使用,另一道也是凸顯老薑風味與食療效益的菜就是薑醋豬腳,是兩廣婦女生產坐月子時必吃的一道月子餐,將大量老薑與剁塊的豬腳加入黑醋一起煲煮至軟爛,加一點紅糖調味,豬腳吃起來不但不油膩,酸辣中帶點甜味,據說還有發奶的功效,我小時候就吃過母親生弟妹坐月子時吃的薑醋豬腳,非常好吃,可惜現在很少人吃它了,也算是薑料理中的特殊風味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