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跨時空棒球與藝術的因緣

2018/11/21 06:00

林信彰(右)生前與蒲浩明(左)所作塑像合影。(黃瑛坡/提供)

文/黃瑛坡(台灣棒球名人堂理事長)

第1屆塑造鐵血教官曾紀恩。(黃瑛坡/提供)

第2屆塑造王貞治浮雕。(黃瑛坡/提供)

台灣棒球名人堂今年已經邁入第5屆了,每一屆展出的入選名人浮雕銅像維妙維肖、神韻動人,像是棒球之父──謝國城先生、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棒球魔術師──徐生明、台灣第一游擊手──陳潤波、智多星信將──林信彰……等等,都是出自於知名雕塑家蒲浩明(1944年生)之手。

其實這隱含著台、日之間,雕塑家師徒、家族與棒球名人間,超過半個世紀跨領域的深切情誼,故事的脈絡就如電影情節一般的因緣際會,也穿越時空隧道來到2018年。

1931年KANO嘉農隊王牌投手及隊長吳明捷,代表隊上獲頒準優勝盾;同年,雕塑家蒲添生(1912-1996,蒲浩明之父) 從家鄉嘉義下定決心,搭乘輪船遠渡重洋赴日本學習美術,之後進入日本雕塑大師朝倉文夫(1883-1964)門下學習雕塑。朝倉文夫正是準優勝盾的作者,蒲浩明則是嘉義市中央噴水圓環〈KANO 1931〉投手吳明捷塑像的作者。

蒲浩明大學畢業後於父親蒲添生雕塑工作室學習13年,後赴歐洲深造,1982年〈伏羲氏〉獲法國藝術家沙龍銀牌獎,之後致力於台灣名人雕塑創作,知名的作品有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前草坪的〈(外公)陳澄波先生座姿銅像〉、大稻埕公園的〈李臨秋紀念銅像〉、台北市蔣渭水紀念公園的〈蔣渭水先生紀念銅像〉、台北科技大學〈林宏裕博士全身銅像〉等,現代雕塑有2010台北花博美術園區的〈小水滴‧親親〉與〈小水滴‧散步〉、嘉義市故宮南院〈鳳點水〉等。

任教於文大美術系,台北醫學大學,2014年榮獲國際奧會「運動與藝術」獎座(IOC Trophy—Sport and Art)。蒲浩明在製作台灣棒球名人堂浮雕的每一件作品,先研究老照片,再訪談,揣摩出最佳的神情姿態,因此每件名人浮雕都很傳神。

2018年5月蒲添生雕塑文化藝術基金會赴日本東京,參與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舉辦「台日雕塑溯源展──朝倉文夫與蒲添生家族世紀對話」,為期一個月的雕塑展。展出1931年的準優勝盾復刻版(1931年朝倉文夫作)、王貞治浮雕(球員時期,1980年蒲添生作)、王貞治名人堂浮雕(教練時期,2015年蒲浩明作)、〈KANO 1931〉投手銅像(蒲浩明2013年作,收藏於「甲子園歷史館」與「東京野球殿堂博物館」)……等。

展覽過程中,曾於2015年第二屆台灣棒球名人堂受證儀式上,接受蒲浩明致贈的金雞獨立打法小銅像並高舉合照的王貞治,也專程前往日本東京參觀展覽,並再度舉起這尊小銅像。

而2018年第五屆入選的林信彰先生,是職棒史上首位率隊奪得半季冠軍的冠軍總教練,惜於日前過世。不同於其他4位名人浮雕採用舊有照片參考塑造,蒲浩明於林總生前親自拜訪訪談,並由其公子子超一邊抓住林總神情拍照,以全新第一手資料創作。第二次拜訪林總時,林總看到浮雕泥塑初模,非常開心地一起合照。

從朝倉文夫的1931年KANO準優勝盾,談到蒲添生的王貞治先生浮雕、嘉義市中央噴水圓環的吳明捷投手像以及5屆的台灣棒球名人堂浮雕。雕塑家的歷史,因為這段跨時空的因緣與棒球的歷史同樣的延續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