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放棄婚活 一切隨緣

2018/11/20 06:00

婚活市場上混戰一場後,日本許多未婚男女開始覺得靠緣分沒什麼不對,被催急了去結婚,也未必有好結果。(資料照,法新社)

文/劉黎兒

日本2015年國勢調查(人口普查)顯示,到50歲連一次婚也沒結過的「生涯未婚率」,男人達23%、女人也達14%,而預估到2020年時,男人將上升到30%、女人20%。關於30〜49歲的「未婚率」,2015年時,男人32%、女人22%,也就是男人每3人有1人是單身,這些數字讓許多男女緊張,積極搞婚活(結婚活動)。但幾年下來,許多男女都大叫太累了,不搞了。

這些男女不想再把自己商品化,也不想把別人商品化,原本覺得年過35就可婚可不婚,去婚活市場上混戰一場後,更覺靠緣分沒什麼不對,被催急了去結婚,也未必有好結果,還讓自己悔恨,覺得自己越來越不像自己,即使結婚,也未必幸福。

許多婚活女覺得自己努力不要只看條件來看待相親、聯誼或婚友社安排的男人,但男人卻是只看女人的年齡、外表及家世,更把女人當商品看,雙方感覺很差,主要是不認識,見面前或見面時都只能從外在條件來看人。

當然單身很久,對許多事都有自己看法,原本就很容易用減分法來看婚活對象,像婚活女千佳,原本初次見面時覺得對方還不錯,但約會時穿了老土的服裝來,就覺得難以忍受,雖然心裡知道或許不會打扮的人比較老實,但彼此都不是會輕易放棄自己的年紀了,說也懶得說了,就沒再見面了。

洋一也自認是如果有緣分就結婚也OK的人,他在32歲時,遭交往兩年的女友拋棄,現在35歲,在公司內雖然有許多同年代的女同事,但也沒人對他有興趣,年輕女同事雖然有很不錯的,但太有能力,主張又很強,他才意識到自己對女人除了年輕外,還要求「可愛」、「順從」,覺得自己很可怕,而且在公司內這樣說,這個時代會被認為是性別歧視的。

洋一也參加過好幾次婚友社舉行的婚活派對,雖然許多業者都費心安排,但幾次下來就玩不下去,這種為了結婚而結婚而搞的活動,都只是在估價對方而已,然後自己裝出樣子,看看是否能讓對方高估自己一下,如果看中自己外表而來的,又覺得很茫然;如果碰到還不錯的對象,也還好,但大部分婚活女都直入主題,先問洋一是不是長男,擔心是否有需要照護的父母或有沒有負債、年薪多少、有沒有升遷希望等等。

雖說因為要結婚、要過一輩子,先確認這些條件是沒錯,但這以後才要談感情,其實很傷感情的,洋一覺得好像是告訴你後面或許有山珍海味,但卻得先吞下一碗餿水才行;而且往往因為身旁還有別的競爭對手,自己也會擺出自己不認識的自己,或選了未必是自己想要的女人,不管怎樣都很懊惱!

洋一現在覺得一個人沒什麼不好,但也沒抱定不婚主義,現在不都說是人生百年時代,若從現在日本人平均壽命來看,反而40歲才是適婚年齡,到50歲才結婚也還是可以的,把到50歲都沒結婚的人都當作一輩子光棍看,這是壽命50歲時代的算法;當然他也覺得女人有生產大限問題,但現代醫學讓生孩子的年限延後,而且真的那麼想要孩子,也可以領養;基本上,洋一認為以前的日本社會孩子是屬於大家族、村子等共同體,大家一起撫養,但目前日本的制度,讓兩個收入不多的人來撫養,非常吃力,沒有也無所謂。

洋一已經想開了,現代男女原本都有個性,因此好球帶(STRIKE ZONE)也很窄,如果不是聖母般的女人,大概很難拯救他,雖然他自認還算普通,但別人看了或許會覺得他很偏頗扭曲,只好還是看緣分吧!在臉書看朋友結婚生子,內心多少還是羨慕的,只要不完全死心,或許也還有可能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