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其南想的是如何發揚故宮 不是消滅故宮

2018/11/20 06:00

台北故宮博物院也曾是新「蓋」出來的。(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記者凌美雪/特稿〕對於一位在文化界沒人認識的「教授」所惡意捏造的假消息,原本是想一笑置之,然而,假消息透過中國微信的傳播,竟然成為台灣文化圈瘋傳的話題,再度證明中國操作假新聞的可怕。

故宮南院建築外觀展現新時代美學。(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文化大革命從來不是敦厚的台灣人會做的事,相反的,中國1966年爆發的文化大革命,是經過歷史認證的!站在人類文明的角度,我們應該慶幸當時北京故宮多數文物已搬遷到台灣,否則說不定已毀於旦夕。

首先,針對日前陳其南院長接受專訪時所提及的內容,只能說是一個文化學者擔任故宮院長職時所孵的大夢,雖然在目前的時空條件裡,陳其南院長的「故宮願景」只能「想」不能「做」,但整個採訪過程裡,記者看到的,是一個文化學者對於數十萬件文物只能束之高閣、無法好好規畫展出的急切。

陳其南想的,是如何發揚故宮文物,而不是消滅故宮文物!

如果說故宮的文物離開台北,或把故宮博物院改名為國家博物院,就是消滅故宮。對於持相關說法的人,只能有幾種揣測:其一就是死抱著「故宮」只能在「台北」的邏輯,令人費解;其次是,為達特定政治目的惡意造謠;再者,被中國操作了嗎?

我們不妨回顧一下「台北故宮」出現的背景,先就典藏文物來看,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主體,匯集北平、熱河、瀋陽三處清宮文物,是源自宋、元、明、清4個不同政權的宮廷收藏,華夏文明的歷史,朝代更迭的形式,歷來都是後代滅掉前朝,滿清滅了明國,中華民國推倒了滿清,中華人民共和國趕走了中華民國,中華民國逃到台灣時,把過去宮廷豐富的收藏也帶出來了。

既然如此,中華民國歷任總統請站出來,說說看,誰希望把這些文物送到北京,送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目前所擁有的北京故宮?敢說的,才叫賣國!

就「故宮」這個名字來看,民國13年,清末代皇帝溥儀離開紫禁城,清室善後委員會成立,點查「清宮」物品,隔年決議仿照法、德諸國皇宮博物館先例,成立故宮博物院,並公開展覽,那時才開始有「故宮」一名,所以,「故宮」兩字竟有那麼神聖不可動搖?

另就「台北故宮」的建築來看,故宮文物遷台之初,考量台灣中部氣候較乾燥,適合保存文物,因此,最初是放置在台中霧峰北溝。因早年交通不便,為吸引中外人士參觀,才於民國54年在台北近郊外雙溪興建故宮,如今高鐵一日生活圈,故宮有什麼理由非得在台北不可?

再就故宮文物的搬遷來看,多數文物可都是先在中國大陸旅行了一大圈才輾轉來到台灣,以當時的遷移環境與文物保護技術,都能安然來到台灣,現在2018年,文物保護能力更無庸置疑。

其他惡意栽贓的言論,也懶得理他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