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健康頻道〉感冒 其實無藥可治

2018/11/12 06:00

在正統醫學裡,並沒有「感冒」(common cold)這種診斷,只是一種通俗的說法。(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文/江守山

江守山

「感冒」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種常見疾病,各位想必都有類似的經驗:突然打了個噴嚏,或是鼻腔、喉嚨開始有些微的疼痛感,這時很多人會覺得自己應該是「冷到了」。

蜂蜜水抑制咳嗽的效果,比感冒糖漿更好。(資料照,彭博)

為了把感冒壓下來,大部分人都會到藥房買感冒藥;症狀嚴重一點的,則可能會立刻去看醫生,希望拿到「更專業、有效的感冒藥」,好讓感冒快快好起來。

大家想像不到的是,感冒這種病其實無藥可治,無論是透過醫生還是藥房取得的感冒藥,其實都治不好感冒,而且反而會打擊身體的自衛機轉,製造出慢性鼻竇炎、慢性咳嗽等更為棘手的慢性疾病!

〈你知道嗎〉戰勝感冒 並不是藥效好

在正統醫學裡,並沒有「感冒」(common cold)這種診斷,只是一種通俗的說法,泛指病毒感染上呼吸道(喉嚨、鼻子的粘膜)所引發的不適症狀,如流鼻水、鼻塞、喉嚨痛、打噴嚏、咳嗽、發燒等。

事實上,醫師所開或藥房購買的感冒藥,最多只能「稍微緩解」感冒症狀,並不能縮短一般感冒的病程,換句話說,你之所以能戰勝感冒,靠的其實是免疫力,而不是感冒藥。

美國印第安納州米沙沃卡的聖約瑟夫家庭醫學評估便發現:幾乎所有常規的感冒治療方法──包括抗生素、吸入性皮質類固醇、非處方藥(OTC)抗組胺藥,以及去充血劑和鎮咳藥等,都沒有治療感冒的效果。臺北醫學大學考科藍臺灣研究中心的研究也指出:服用解熱鎮痛藥並不會讓感冒更快好。這篇研究綜合了9個全球性的臨床試驗,共1690名受試者,比較37個項目,包括彼此直接比較,以及與吃「感冒藥」當安慰劑做為對照組的隨機對照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解熱鎮痛藥,雖可以改善頭痛、耳朵痛、肌肉與關節疼痛等疼痛症狀,卻無法改善咳嗽與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同時也不會縮短病程。

〈Check Point〉觀察症狀 「流感」立刻就醫

一般來說,感冒較少引起全身性的症狀,主要是鼻水、鼻塞及喉嚨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而且不太會發燒(3歲以下幼童例外);至於流感,通常症狀發作很突然,頭痛、發燒、咳嗽、倦怠、全身肌肉痠痛等症狀會更嚴重,病程也比一般感冒長,通常在兩週以上。

換句話說,感冒時若出現高燒、昏睡等嚴重症狀,就可能是罹患流感,建議立刻就醫。

〈平日保養〉3大法寶 遠離感冒

想要對抗感冒,善用3大法寶,就能戰勝及預防感冒:

法寶1:「紫錐花」可提升免疫力,加速感冒痊癒

紫錐花能透過免疫系統,促進淋巴細胞的活性,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升人體對抗病原的能力。因此,紫錐花並不像一般健康食品必須長期不間斷地服用,而是在「必要」的情況下才補充。所謂必要時刻,其實就是一出現鼻塞、喉嚨痛、頭痛等感冒症狀時就服用。

臨床研究發現,紫錐花在感染症剛發生就服用,能發揮最大的效果;若等到感冒症狀已經非常嚴重,效果就會大打折扣。至於攝取劑量,依據臺灣《食品衛生管理法》建議:紫錐花每日用量上限為900毫克,空腹或飯前服用較佳。

法寶2:用「蜂蜜」對付咳嗽,效果比感冒糖漿和類固醇更好

研究證實:蜂蜜治療咳嗽的效果比類固醇藥物還好!以色列Petach Tikva社區小兒科診所柯翰(Herman Avner Cohen)醫師,曾針對300名1~5歲上呼吸道感染且有夜咳的孩童,將蜂蜜兌水與感冒糖漿(Robitussin)進行隨機雙盲研究,結果發現:蜂蜜水抑制咳嗽的效果,比Robitussin感冒糖漿更好。

法寶3:日常補充魚油或人參,養出不感冒體質

美國艾莫雷大學(Emory University)拉馬克里溪南博士(Usha Ramakrishnan)於2011年八月,發表於《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的研究發現:懷孕18〜22週的孕婦,補充400毫克的DHA一直到分娩,可以降低嬰兒出生後3個月內發生感冒的機率,以及減輕感冒症狀。此外,2012年韓國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則顯示:服用人參可減少感冒次數與症狀嚴重度。

〈達人小檔案〉江守山

江醫師健康舖子執行長,曾任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專長透析血管通路問題診斷及治療、透析乾體重之測定及調整、腎血管狹管及合併之腎衰竭、尿毒、維他命與健康食品、癌症預防。最新著作《你做的檢查、治療都是必要的嗎?》(方舟)即將出版上市,希望改變民眾從今以後吃藥、打針、開刀等「看醫生」的方法,恢復「醫療」應有價值,才能真正保障你我健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