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美味教室〉餐桌 家之所在

2018/11/07 06:00

圖/豆寶

你們家有餐桌嗎?有好好發揮餐桌的功能嗎?餐桌是連結全家感情的好所在……

圖/豆寶

〈家中歡樂所在〉全家交心 飯菜更香

文/詹志超

家,是每個人成長的地方,不論富麗堂皇或寒微簡陋,總是有著最幸福的滋味。

每天工作或上學一整天之後,心裡最企盼的就是趕快回到家裡,一家大小圍坐在餐桌旁,看著餐桌上的菜肉魚湯,即便不是什麼山珍海味、可口佳肴,卻早已準備要大快朵頤一番,好好品嘗餐桌上的幸福滋味。

不過,擺在我們家餐桌上的晚餐,除了一些滿足口腹的菜肴之外,還有著與其他家庭不一樣的菜色,那就是──家人談論上班工作或在校學習的所見所聞。這些菜色不只彌補了全家人一天不見的缺憾,讓每個人的心情有了出口,更重要的是,那是每天必備的「精神食糧」,因為就在彼此的談話之中,談出了一些可以共同成長、一起分享的事情。

透過這樣的交談,孩子非常願意說出自己的心情,我與內人更能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生活狀況,進而提供一些心得給孩子參考,我相信這對於他們日後的成長是很有幫助的。當然,孩子也從我與內人的說話當中,懂得大人工作的辛苦,明白父母的用心,進而擁有一顆體諒的心。

如今有許多家庭吃晚餐的時候,吃的是「電視餐」,也就是「吃飯配電視節目」,雖然精采的節目帶來了許多歡樂,但是一家大小的眼睛盯著電視看,全然已剝奪了親子互動的最佳時刻;至於那幸福的滋味,早就慢慢地消失了,當然也就更享受不到晚餐時刻的溫馨與和樂。因此,在我們家是從來不會有「電視餐」的!

或許你還在享用「電視餐」的輕鬆與愉快,其實,也可以每天和我一樣享有「精神食糧」的晚餐。這種餐桌上的菜肴,並非出於飯店主廚之手,也毋需耗費任何金錢,特別是每天還能享有不一樣的菜色。

那麼,何不每天給自己與家人一餐菜色不同、有著幸福滋味的晚餐呢?

〈家中重心所在〉親子遊樂場 連結感情

文/木工太太

你覺得家是什麼樣子?裝潢家裡時,你最在乎的是什麼?愛好視聽娛樂的人特別重視影音設備,新婚的夫妻為將來的孩子設計了兒童房間,布置得十分童趣,而喜歡料理的人一定想要有個大廚房。

你們家有餐桌嗎?有好好發揮餐桌的功能嗎?有多久沒有全家一起吃著自己親手料理的食物,在餐桌上好好享用呢?隨著外食越來越方便,各式的早餐店取代了家裡的早餐,白天不在家用餐,晚上下班又因為太晚了來不及下廚,就連晚餐也常常是外食。廚房和餐桌變成了擺飾,這其實十分可惜。

一對夫妻有兩個年幼的孩子,他們家有個開放式廚房,緊臨著一個大餐桌,從早餐開始,孩子和媽媽在餐桌上從事了許多的活動。白天會一起畫畫、看書,大孩子下課時,在餐桌上做功課,到了晚上準備好料理擺滿一桌,等爸爸回家一起享用,他們家的晚餐時間很長,總是會坐在餐桌旁分享一整天的生活點滴。

媽媽說:「我們家一定要做開放式的廚房和餐桌,我在煮飯時,孩子就在我的視線範圍內,他們可以在餐桌上畫圖、寫字,或是吃著我準備的點心。」孩子還小,一回頭就可以看到他在做什麼,媽媽安心,而孩子也看得到媽媽煮菜的樣子,甚至會想一起準備餐點。

「大女兒從小看著我煮飯,她也想幫忙,我會請她剝小番茄的蒂頭,她很喜歡剝玉米,玉米的皮和鬚可以讓她剝很久,訓練她的手部肌肉和協調性。」

如果你的太太喜歡料理,你一定要好好鼓勵她跟表達感謝,當孩子大了,減少在家裡用餐的次數,餐桌就是連結感情的機會。

我們家的格局和那對夫妻很像,搬家之後我們有了開放式的廚房,也買了一個餐桌。全職媽媽沒有書桌、化妝台,餐桌就是我和孩子畫畫和玩勞作的桌子,也是媽媽畫水彩跟創作時工作的平台,空閒時搬出筆電寫文章時成為我的書桌,讓我重拾了寫作的樂趣。

當孩子還小,一起在餐桌吃飯、畫畫,是我們母女最喜歡的活動,假日早上改由爸爸下廚,大女兒充當二廚,一起料理充滿愛的早餐,父女兩個嘰嘰喳喳討論現在要煮什麼。

當女兒長大離開家裡,想家的時候,希望她想到媽媽和爸爸的料理,想到餐桌旁點點滴滴的回憶。

一個餐桌,就是一個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