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四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三 獎】菜鳥/663

2018/11/06 06:00

◎663

作者簡介

663,本名黃俊彰,1994年出生。麗山高中畢業(十屆103)。曾獲X19華文詩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等。「他沒有打破過玻璃櫥窗/拿走裡面的珍珠項鍊/也沒有玩弄過/任何一個女孩的感情/除了近視/並沒有罹患過什麼不治之症/一生做過最危險的事/是坐在雲霄飛車的第一排。」

得獎感言:

謝謝文學上唯二的好友逸勳、鳳如,摯友兼忠實粉絲姆肚、君狗。感謝這些比我自己更相信我的人,是你們幫我維持自覺。臉書請搜尋:所長663;Instagram:littlepolice663。

★★★

菜鳥 ◎663

職涯雜誌說淺藍色襯衫

最適合社會新鮮人

明亮、活力而不失正式

黑色外套給人穩重

值得信任的感覺

今天的我

看起來像個上進的人

脖子上掛的不是獎牌

不會有人,在大廳迎接我

當我擠進電梯

感覺踏上某種邊緣

這是僅剩的時間

能複習超重的心事

進入公司氣溫驟降

我感覺像水

有些地方慢慢變硬

有些地方慢慢變軟

經歷反覆的結凍與解凍

每個人都優雅地剝落著

直到露出赤裸的核心

學姊說將螢幕藍光濾除

能有效解決眼睛乾澀的問題

我記得最後一次流淚

是在開會時打呵欠

已經流不出淚的臉龐

還是能做出 許多親切的表情

謝謝您黃先生,我們對您的人生

感到非常的遺憾

今天最接近感性的時刻

是對自己的麻木感到沮喪

每天下班,都有一種

被搶劫的感覺

未來十年,都是這麼一貧如洗

今天的我,已經用盡了

明天的氣力

上班的時候,想要睡覺

睡覺的時候

又像在上班

縐掉的襯衫躺在浴室,還不想洗

還沒有時間觀察

今天髒掉的是什麼東西

【評審意見】

新鮮人畫像

◎李瑞騰

〈菜鳥〉以第一人稱「我」寫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從穿著、趕著上班進公司的狀態、工作情況、整體感受,寫到下班後回住所的悲哀,並非個案,具有一定程度的普遍性。

詩題已見微諷,首段寫給人的感覺如何和看起來像是什麼,告訴我們表裡不一的虛妄性,接著把人放進工作環境,從大廳、電梯、公司、座位、會場到面對客戶,邊緣感、超重的心事、優雅的剝落、麻木、沮喪等,「已經流不出淚」的嚴重性,已到極點。

最後的兩段將前面的敘寫總收,上下班的空洞感,不只是「今天」,未來十年「都是這麼一貧如洗」;而那件「明亮、活力而不失正式」的藍色襯衫,「縐掉」了,「躺在浴室,還不想洗」,不僅如此,收筆處的「髒掉」,暗指這菜鳥做的,或許是會弄髒自己的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