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第十四屆林榮三文學獎.新詩獎【首 獎】注音練習/林儀

2018/11/06 06:00

圖◎郭鑒予

作者簡介

◎林儀

林儀,1991年生於台中,在醫藥大學開始學習寫詩,成立了籠鳥詩社,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沒有當醫生。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中興湖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等。

得獎感言:

感謝一開始遇到路寒袖老師,素昧平生,老師仍逐字逐句認真閱讀批評,感謝嚴忠政老師教我詩的魔術與追求,感謝家人朋友默默陪伴,感謝評審與頒獎典禮的工作人員,也很榮幸被喜歡的詩人採訪,最後感謝偉丞,他是全部。

★★★

注音練習 ◎林儀

ㄅ是不,ㄅ很輕

妳說不安、不識字

但ㄅㄆ是不怕

不怕字寫得像蛇

在爬,ㄆ是爬

ㄇ是陌生,是祕密

妳偷偷練習讀字

妳慢慢瞇起眼是貓

ㄈ在發亮

ㄉ是弟弟、讀書

還有對不起

所以ㄊ是他不是她

她要被跳過

她要幫忙貼補家用

ㄋ是妳,接著ㄌ

妳是接著老去的她

妳說工廠是ㄍ

持續發出ㄎ

喀喀喀喀的聲響

妳撫摸舊針車

ㄏㄐ是痕跡

是很靜

ㄑㄒ是情緒

讓情緒棲息

婚後,ㄓ是煮飯

ㄔ是炒菜

ㄕ不是食譜

妳說看不懂食譜

ㄕ是生小孩

妳熟記每個ㄖ

每個熱鬧的日子

ㄗ是子女成群

沒人知道妳不識字

ㄗ是字的空白

是自強號,探望孩子

是坐過頭是走失

所以ㄗ是漬,妳說

ㄘ是藏起

歲月ㄙ的過去

聲母就到這裡

妳背誦剩下的注音

還難以被聽懂

像一串咒語:

ㄧㄨㄩㄚ(以後、獨立、去、搭車)

ㄛㄜ(我、可以)

ㄝㄞㄟ(別擔心、矮人一截、累贅)

ㄠㄡㄢ(考駕照、郵寄、看書剪報)

ㄣㄤ(今天起、想這樣)

ㄥ(哼著夢想就像哼著哼著)

ㄦ(兒歌)

【評審意見】

聲韻母親

◎李進文

作者以不識字的母親偷學讀字、練習ㄅㄆㄇ注音為素材,一首詩舉重若輕地寫完母親的一生,形式和內容皆別出心裁。

注音符號與文字的搭配,精心細緻,每個注音啣接的字詞片語皆巧思安置,有著歧義、漂亮的轉折,甚至蘊含深意;深意又如,以注音符號「聲母」隱喻「生母」,隱而未言的「韻母(孕母)」則大量釋放於最後,像解密此生的咒。

作者若即若離地打散字詞、嫁接注音,在原本愛膩的親情中創造疏離感,反而於疏離中展示詩的美學。

注音在詩中就像一條雙股絞線,線上依序咬著各式各樣可愛的隻字片語,若把這些字語念過一遍,瞬間腦海自動拼出一幅親情圖,神奇地串成一則普世的家庭故事。

詩是打破文學規矩和秩序的先發部隊。在破壞之後,詩人重構字語程式、再造生態體系,亦即另起一個有機體的開放時空,讓讀者一起參與,邊讀邊參與一首詩的建設。作者寫的不只是「我」,也敬邀了「他者」,令此詩具有普遍性。

又像是,形式上透過一首詩跟讀者下棋,那些起落的布局,讓讀者與詩人在攻防之間推進一首詩的完成。

此詩涉及親子的愛、老年心情與處境,甚至老年「自覺」和「自學」的社會議題,構思深沉卻讀來靈動。親情簡單,詩不簡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