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有狗相伴 當奴才也開心

2018/11/06 06:00

單身養狗就不打算結婚的偏見長年都有,讓許多單身愛狗人無語。(資料照,歐新社)

文/劉黎兒

狗派的月子最近直在感嘆「狗年快過完了,好快喔!」月子很愛狗,而且喜歡大狗,但她太忙了,擔心無法照顧,加上日本現在能養大狗的公寓很少,因此暫時放棄,在家裡抱史努比娃娃充數,但鄉下娘家養的狗還在,回去跟狗玩,也是月子返鄉的動力之一;月子之外,其他許多朋友大多還是「一個人也想養狗」的本格狗奴才居多,願意為狗獻出一切。

真紀為了她的愛犬,非常討好爸媽,因為她常出差,又不想寄放到寵物旅館,結果就帶回娘家,不過發現爸媽對狗太不了解了,欠缺狗立場,太小看狗了,因此她還讓爸媽去上認識狗的講座,她才安心把狗交給他們。

養狗的確不簡單,除了需要遛狗的散步時間外,也要做點基本訓練,還要維持清潔,此外狗食量大,養狗也比較昂貴,要打的疫苗也比較多,在日本要養狗的確不大容易。據日本寵物食品協會指出,日本飼養的狗跟貓的數量逆轉,已經是貓領先狗了,飼養的貓達953萬隻,較去年增加2.3%,相對與此,狗減少4.7%,只有892萬隻,這是此項從1994年開始的調查,貓第一次超過狗,日本養貓、愛貓的人越來越多。

狗被貓超越,雖是養貓的人增加,但更基本的原因是養狗的數量連續3年大減,而貓的數量連續兩年大增;過去在日本,狗是絕對的寵物之王,長年都是狗的數量遙遙領先,但現在則較巔峰期的2011年時減少25%;主要是日本養狗很不簡單,養貓無須房東同意,但養狗則需要,而且很容易跟鄰居等發生糾紛,還有養狗的通常隻數少,跟貓可以養很多隻不同,所以狗寶座被貓搶了。

一個人要養狗,各方都會建議養小型狗,才不會需要很大的空間,還有不大會掉毛、不會亂吠、性格安定、訓練較不棘手等等,不過很多朋友不會想以條件來挑狗,而是領養流浪狗,因為比去寵物店挑選,會覺得更有緣分。

以前單身養狗,常會導致許多不必要的誤解,像是女人養的話,總會被問說:「妳怎麼不養貓?」好像女人只適合養貓,或是男人養狗,還會被女人覺得「顯然太寂寞了!」「看起來很愛動物,但看起來沒打算結婚吧?」「養狗多麻煩!不能隨便去旅行!」」等等,單身養狗就不打算結婚的偏見長年都有,讓許多單身愛狗人無語,都想說:「難道你們不覺得狗很可愛嗎?」「愛狗還需要理由嗎?」

比較無法理解的是過去有許多人認為單身不適合養狗,不過最近幾年則看法大改,許多男女因為養狗,在遛狗時找到伴侶的,因為狗經而自然聊起來,話題也說不完,狗是最厲害的媒婆,調查顯示居然養狗的單身男女每8人就有1人因為遛狗而結識異性朋友,因為有狗,就很容易搭訕,也很有理由回應等。

許多人覺得喜歡動物的人很不錯,會養狗的人更是性格不錯,否則要照顧狗很不簡單,因此養狗的單身不再被說是「養狗則結婚會變晚!」而是養狗、遛狗是人生桃花盛開期的開始吧!一個人獨居也想要養狗,不再需要太多的決心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