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田舍生活〉秋涼 當然要賞楓

2018/10/29 06:00

日本10月中旬到11月下旬,前往山區或河谷賞紅葉,是家庭秋遊的一大主題,住在鄉下倒是可以不必遠遊,就直接感受到山巒轉色的過程。

文、圖/王孟婷

日本人會形容小孩紅咚咚的小手像楓葉一樣,讓我在吃季節性點心的楓葉饅頭,心裡都會有奇怪的感覺;楓葉饅頭的紅豆餡與外皮的顏色搭配,非常有紅葉季節的色彩。

早晚開始變得很涼,換季的衣物也從櫃子裡拿出來,日本已經步入深秋囉,深秋這樣的季節總讓人感到有些淒冷,不過大自然反而很奇妙的,讓山巒的樹轉為一片嫣紅,反倒像是在慶祝什麼似的。

日本人也很有情趣的,將這個時期視為入冬前的短暫歡慶,住在城市的人,前往山區欣賞火紅的自然風情畫,紅葉紛飛的情景,好似冬季的萬物凋零前,燃燒最後生命的熱情,漫步在落葉形成的紅葉絨毯上,聽著秋天才有的沙沙腳步聲,用視覺與聽覺細細品味深秋的紅葉,稱為「紅葉狩」,也就是賞紅葉之意。

〈極致美學〉賞櫻或賞楓 欣賞凋零美

深秋的「紅葉狩」(賞紅葉)與初春的「花見」(賞櫻花),有著某個極致之美的時段。在日本文化中最欣賞的不是盛開中的景致,而是由極盛轉弱之際的凋零之美,無論是走過紅葉飛舞形成的落葉紅毯,還是落櫻繽紛猶如遍地殘雪的景致,皆被視為極致之美。

比起綻放在枝頭上,生命結束時落下的那一刻才是極致,這樣的美學也讓人能反思生命的流轉,並且記住季節總會轉換,美好的事物總有逝去的時刻,這種鑑賞大自然之美的生活習慣,除了詩意更有點哲學意涵,我想這也是自然之美讓人們永不厭倦的原因吧。

〈秋日小插曲〉紅葉狩 入山探尋

看到「紅葉狩」這樣的日本漢字寫法前,我倒是先注意到「巨峰狩」,因為住在鄉下總是見到農家的看板這樣寫著,相信大家也猜到就是採葡萄之意,然而中秋的賞月是「月見」、春天賞櫻是「花見」,但賞紅葉卻變成「紅葉狩」,與秋天盛產的葡萄同用「狩」字實在很有趣。

話說,日本賞紅葉與賞月的習慣都是從平安時代的貴族開始流行起來,不過貴族們在賞紅葉時,會將紅葉摘下於手中把玩與鑑賞,便將此比擬為「狩」,此處不是指去追逐動物打獵,意指進入山中探訪追尋紅葉的行動。

住在日本鄉下最享受的,也就是每天看到的山會隨著季節變色,某年的秋季有些異常的溫暖,山在那一年也就像畫得不成功的水彩畫呢,願今年能天涼好個秋。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九州的大分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