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戰況空前 三大黑馬奪棋王 全新學生棋王 小學組胡紘愿 中學組方名崑 大學組姚恩雋

2018/10/29 06:00

第十三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 完整得獎名單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經過兩天激烈對弈,第13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出爐,分別是小學組棋王胡紘愿、中學組棋王方名崑、大學組棋王姚恩雋,三位新棋王不僅是歷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比賽全新名單,而且是力克眾多得過棋王榮銜者,名符其實的大黑馬。

第十三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頒獎典禮大合照,二排坐者,左起圍棋協會祕書長秦世敏、《自由時報》副社長胡文輝、大會主席江振雄、小學生棋王胡紘愿、中學生棋王方名崑、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林張素娥、大學生棋王姚恩雋、旅日棋士王銘琬、《自由時報》副社長陳進榮、大會裁判長熊波迪及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 (記者趙世勳攝)

隨著一年一年前進的榮三盃圍棋比賽,過去有很多小學生一路比到中學、大學,有的在中途就成為職業棋士,有人先專注學業,時隔幾年才又回歸,有人則是憑著對圍棋的熱情,持續努力直到登上棋王寶座。

三位學生棋王都是新面孔

在去年三組學生棋王中,小學生棋王徐靖恩、中學生棋王黃偉都一舉晉身職業棋士,加上大學生棋王陳立穎今年錯失寶座,使今年三組學生棋王再度以全新面孔奪冠。

今年小學生棋王小學六年級的胡紘愿,在三組最後一場決賽中,最先榮登寶座走出賽場,看到記者來採訪,害羞得躲起來,在媽媽鼓勵下才回頭回答記者的訪問。

中學生棋王是來自高雄的方名崑,從小學開始,幾乎歷年都參加榮三盃,得過最好的名次是第四名,所以大家對他的名字稍感陌生。但方名崑表示自己想當職業棋士,所以,每逢國內有各種大型比賽,都會參加,這次以堅定的理念再戰榮三盃並取得棋王榮銜,方名崑坦言「感覺還不錯」。

大學生棋王姚恩雋則是暌違多年重返賽場,姚恩雋高一開始為學業而暫別比賽,今年考上台大資訊管理系,重回榮三盃就擊敗相當被看好的陳彥儒,同場有不少對手都表示其實有點小驚訝。

決賽定勝負 過程更可貴

對於今年比賽的整體賽況,同時兼任榮三盃大會副裁判長的秦世敏表示,小學組學生棋王產生新面孔是很正常的事,每年比賽都有新血加入,也因此,小學組最難預測誰是奪冠的黑馬;至於中學組,時常可見到從小學一路比上來的老面孔,榮三盃中學組選手的棋力多數不差,比較意外的是,原先很被看好的王宣方、李漢驎、林茂霖、李弘璽等人,決賽時似乎都沒充分展現原本的實力。

至於大學組,因為棋力都很高,在實力相當的前提下,爭奪冠軍原本就很不容易。昨天決賽四場賽程中,與姚恩雋同時以三勝對決的陳彥儒,從小跟著哥哥陳正勳學圍棋,陳正勳是榮三盃的常勝軍,目前已是職業棋士,秦世敏認為,陳彥儒在他哥哥與AI的指導下,愈來愈穩健,也是相當被看好的選手,與姚恩雋對決算是強敵;另一位榮三盃常勝軍覃大中今年表現較平,秦世敏則認為,可能是進入大學法律系課業太忙所致。

期勉學生 年年參賽切磋棋藝

同往年一樣,決賽結果出爐後,大會在昨天傍晚現場就舉行頒獎典禮,小學、中學與大學組都各有十六名,第一名頒給獎學金六萬元,並分別頒發「大學生棋王」、「中學生棋王」、「小學生棋王」頭銜;亞軍獎學金四萬元;季軍獎學金三萬元;殿軍獎學金二萬元;第五名至第八名獎學金一萬五千元;第九名至十六名獎學金一萬元。

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勉勵所有選手,無論成績如何,能挺進決賽都是很可貴的比賽經驗,也歡迎所有選手在大學畢業之前,年年都報名參加榮三盃。

旅日棋士王銘琬 自身經驗勉勵選手

連兩天都到大會為選手加油的旅日棋士本因坊九段王銘琬,以自身比賽的經驗表示,以前自己曾在一次大比賽錯失第一名寶座而懊惱,後來覺得能得第二名是一種幸福,現在他還體會一個道理,那時他不僅是世界上第二幸福的人,「而且我也創造了世界第一幸福的人」,王銘琬說,世界第一幸福的人不僅是第一名,而是「大家」,因為大家一起創造了一個這麼好的比賽過程,有這麼好的落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