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來點小浪漫 找回關係的悸動

2018/10/28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有人說,結婚久了,牽著另一半的手就像「左手牽右手」,沒甚麼感覺。然而當初墜入愛河時的電光火石並非完全消失了,而是被朝夕相處、審美疲勞,或日復一日的俗務及單調遮蔽了。想遠離乏味無趣的威脅,最好的方式恐怕不是「別想太多」、「多想想對方的優點」,或阿Q地想著或許孩子再大一點就會好轉,而是「不能怕麻煩」和「撥出時間」,試著一起讓婚姻變有趣。

若關係只剩下責任和習慣,又有過多積怨,便可能漸漸變得像「濕了的木炭」,再怎麼努力也不易再重新點燃。但如果只是乏了、淡了,「出其不意的小驚喜」,「找回親密接觸」和「表達感激」都可為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少了變化和放鬆,關係很難有熱情,偏偏許多夫妻害怕改變,只求平靜度日,既怕衝突,也怕麻煩,久而久之,生活情調便容易被周而復始的慣性扼殺。即使安定平實是婚姻重要成分,但若對「單調」的殺傷力毫無警覺,情感濃度很容易被日復一日的無趣生活稀釋。

曾有個妻子跟我說,某天回家看見老公把陽台的一盆小花放在餐桌上,覺得很浪漫;也有人因為老公下班後,專程去買不久前兩人一起在美食節目上看到的特殊小吃,而感到窩心。製造浪漫不是男人的責任,愛聽好話也非女性專屬,多為對方做些甜蜜小事,生活就可以多一點變化和調味。

撫觸和擁抱能釋放幸福荷爾蒙——催產素(Oxytocin),讓人們感覺有歸屬感並感到放鬆,但對於已較疏離的夫妻來說,可能要先從正面的言語來嘗試重新連結,再慢慢恢復身體的接觸。

美國心理治療師托尼科爾曼說:「我們總是想要從伴侶身上感受謝謝。一句謝謝,可以明白表達對伴侶的賞識,證明他們的所作所為為婚姻生活和親密關係帶來正向的改變。」

夫妻是「家人」,適時說些感性話語向對方表示感謝,而不再只是表達對方的付出不夠或視為理所當然,讓對方感受到你對他所做的心懷感激,往往就可以漸漸打破互動上的負向循環。即使牽著對方的手時不再有當年的悸動,至少會感受到暖暖的溫度與踏實。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