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新詩獎得獎者

2018/10/23 06:00

663

663〈菜鳥〉

何亭慧

本名黃俊彰,1994年出生。麗山高中畢業(十屆103)。曾獲X19華文詩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等。「他沒有打破過玻璃櫥窗/拿走裡面的珍珠項鍊/也沒有玩弄過/任何一個女孩的感情/除了近視/並沒有罹患過什麼不治之症/一生做過最危險的事/是坐在雲霄飛車的第一排。」

林儀

陳牧宏

寫作態度

蔣闊宇

十五歲的時候,我遇到我一生中的真愛,二十五歲的時候,我終於告白成功了。現在要開始想想該怎麼交往了,最好以後能一起討論保單、房產之類的事情……

何亭慧〈給孩子的詩〉

1980年生,中壢人,現居台中。元智中語系,東華創研所。曾任編輯,現為家庭主婦。曾獲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著有詩集《形狀與音樂的抽屜》、《卡布納之灰》。甫完成第三本詩集《在家》。

寫作態度

花有花的鏡子,樹有樹的╱詩人的妝鏡是一隻弓背的貓╱小說家的鏡子╱是煙╱╱我的面前只是一般的浴鏡╱日漸增多的黑斑╱眼袋和毛孔╱沒有魔術╱╱笑,照見魚尾紋╱唱,走音嘹亮╱╱像一面鏡╱我終於能欣賞╱缺陷╱讀懂那些詩句╱╱生活,只為了╱做一張銀鏡╱映出造物主的形象╱不大成功但╱汗水╱閃亮鏡子——〈鏡子〉

林儀〈注音練習〉

1991年生於台中,在醫藥大學開始學習寫詩,成立了籠鳥詩社,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沒有當醫生。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中興湖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等。

寫作態度

如果向某人說明我喜歡寫詩,常常會被問那喜不喜歡散文,練習寫寫看小說也不錯。或者,對方會嘗試讀幾首詩,然後露出為難的表情。就算這樣我還是想寫詩,希望他們也有被詩觸動的時刻,所以會繼續努力下去。

陳牧宏〈石榴花〉

1982年生。陽明大學醫學系。精神科醫師。喜愛文字、當代藝術、古典音樂。曾出版詩集《水手日誌》、《安安靜靜》、《眾神與野獸》。

寫作態度

為男孩而寫,為愛情而寫,為欲望而寫,為生命和死亡而寫,為自由與人權而寫。

蔣闊宇〈共乘〉

1986年生,南投草屯人。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生,現為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南亞電路板錦興廠工會祕書。較為人知的詩作是〈我的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著有詩集《好想把你的頭抓去撞牆》、論文《殖民地時期台灣勞工抗爭史》,與周聖凱合編《我現在沒有時間了:反勞基法修惡詩選》。照片拍攝者為Benjamin Post。

寫作態度

認為寫詩是一種對於生存處境的觀察與反省,在摸索出路的同時也創造出書寫者自身的知識框架,形塑了世界在眼中的面貌。世界本身之為未知、真實之為荒涼,卻因為眼睛一次又一次的誤讀,而得以繼續走下去。在這創造的、逼視的、解釋的循環中,所謂的「現實」逐漸成型,悲傷與困頓也因為書寫與知識而轉化成活下去的力量。如同殖民地時代小說家楊逵所言:真實的寫實主義是邁向無限進步的道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