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一人時間 可是很珍貴

2018/10/16 06:00

一個人想做的事多得忙不完,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不是一個人回家就沒事做。(資料照,彭博)

文/劉黎兒

許多單身男女常被同事或朋友說:「反正你回家也是一個人,這事就拜託你了!」硬把工作丟過來,或好像很同情地說:「你只有一個人,就來參加一下嘛!」不由分說就決定單身男女是許多活動的基本參加成員。

拿極品一人來當各雜事雜務「墊底」人選,讓月子常氣壞了,因為就算沒伴侶,她「一人樣」的一人時間也是非常珍貴的,絕對不輸給想回去陪伴妻兒等人的珍貴,覺得這是世間對單身的歧視,總會糾正說:「我很忙,想要自己一個人做的事太多了,都沒時間做呢!我也想要做點自己想做的事!」

月子認為除了一個人享受美食、單獨旅行外,想做的事實在太多,像是偶爾去美膚沙龍做個臉,或去SPA泡個湯,現在東京都內只要800日圓就能泡天然溫泉、三溫暖的地方非常多,一個人更須注意自己的內外健美狀態,才能活得精采。

繭子則認為雖然「一人樣」是最理解自己的,自己一個人擁有各種美妙心靈的抽屜,隨時可以對應各種狀態,隨時能扮演各種不同的自己,也因此可以更加琢磨自己;像是她若有一個人的時間,就想去坐禪,甚至還跑到京都去,古都自我琢磨的坐禪體驗,聽來就很不同凡響,大家都說想跟著去,但她覺得這是她難得的一個不被人打擾的究極珍貴時間,可以完全進入一個人世界,不想跟朋友一起去,這樣才能從靜坐中凝視自己,才不辜負這種體悟修行的本意。

繭子也喜歡瑜珈等這些能追求與萬物調和境地的活動,她覺得能因此理解自己的精神世界,對於自我控制有所幫助。而且做些有氧運動,也有益健康;因為這也是比較個人的部分,她想跟日常世界不認識的別人一起做,會覺得很放鬆。

悠太朗也認為即使單身,擁有的一個人時間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多,自己一個人想讀的書或漫畫太多了,還有想看的電影或是YouTube影片太多太多了,這個世界等待自己去消化的資訊或體驗的東西數不清,一個人想做的事多得忙不完,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不是一個人回家就沒事做,不是那些已婚同事等說的「閒著也是閒著」!

因為很忙,未必能隨時跟別人聚會,因此繭子跟月子也常跟其他朋友開網上喝酒會,透過視訊,面對面乾杯、聊天,看得見對方喝的酒以及下酒的小菜,說起什麼話題時,還能隨時從家找出來給對方看,比在居酒屋一起喝酒更便利呢!而且不是在外面,穿扮自在,姿勢也舒服,聊性愛或感情的話題,也不怕當場臉紅,而且不必擔心會錯過最後一班電車等,因此極品一人間非常流行網路酒宴。

如果有完整的一天,悠太朗則喜歡租車出門兜風,尤其做他最愛的近郊「道之驛」之旅,「道之驛」是最近年20年來日本各地在公路旁設置的休息站,也兼營附有各地特色的農民市場、主題設施(如溫泉、天文館、遊樂園等等),因為非常有意思,而且全日本現在約有1200個「道之驛」,探訪不完。

像悠太朗一樣的族群很多,也有許多交換資訊的網站或是書報資料;悠太朗覺得此時車內放自己喜愛的音樂,吃點喜愛的零食,是最滿足的迷你一人旅,開車不是為別人跑腿,也不是格外喜愛汽車,但可以一個人去任何地方,並且隨時改變主意,而且偶爾從車子後視鏡看到自己時,就對現在的狀態很滿意;他覺得或許一人樣需要這樣的自憐自愛的時刻,更能不時為自己充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