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控管家用 解除危機

2018/10/14 06:00

圖/豆寶

家裡支出多,更要好好規劃,就不怕家用鬧危機了……

圖/豆寶

〈另闢財源〉兼職打零工 額外賺回來

文/吳鈺羚(桃園市)

除了創業者和投資者之外,像我們這樣的受薪階級都是賺「有數」的錢。

但天有不測風雲,有時候也會面臨幾張紅白帖突然炸過來,或是家人生病,抑或是女兒學校突然要來個校外教學,這些都會讓一個月的預算緊縮。

幸好現在零工經濟時代,除了白天的工作之外,若是我發現該月有額外的支出,甚至會影響到儲蓄和理財規劃的話,我就會想辦法把這些錢「額外賺回來」。

我在臉書加了很多需要找零工或是以鐘點計算的兼職工作,例如曾經有餅乾公司面臨出貨旺季,需要急聘包裝人員,那時我就去應徵,只需要利用兩天假日就能賺到女兒校外教學的費用。

因為老公是運動迷,時常關注限量名牌球鞋的抽獎資訊,我們總是一家三口利用週末假日去排隊抽鞋子,因為是限量款,每每轉手賣又能多賺至少5000元,而且這樣的機會也讓我們一家子能夠趁排隊的時候聊天增加親子時光,活動結束還能順便帶女兒逛街,也算是挺不錯的「打工」。

偶爾兼職不但能度過家用缺口危機,還能多認識新朋友,也是另一種收穫。

〈建立共同目標〉量入為出 減少物欲

文/張子筑(台中市)

婚後存錢買房子是兩人共同的目標,養兒育女是天經地義的人倫職責。面對生活開銷及工作壓力,永遠是心頭抹滅不去的夢靨。所幸合宜的財物控管及樂觀的心態,總算收得美好果實。

「如果手上有五元,最好留兩元以備不時之需」,這是父親的理財之道,我謹記並奉行不悖。雖說「人兩腳,錢四腳」應該錢滾錢才能致富,但投資畢竟風險難卜,況且周遭缺少這方面的資訊,還是務實保守的存錢來得穩當,堅信積少成多,積沙「必」成塔。

減少物欲是當年的生活日常,不過小孩的成長與學用所需,絕對不能影響。吃的以求營養衛生為原則,穿的以達舒適溫暖為首要,人的欲望像無底洞,永遠無法滿足,而且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清心自在就能快樂生活。

沒有開源的路,就必須節流,所以量入為出是很重要的課題。那時每逢發薪日,我們會把要繳的會款及生活費勻出,剩餘的列入急用所需或累積成定存儲蓄起來。生活難免有無常,未雨綢繆是必要的,這樣就能兼顧突如其來的花費了。

〈過期最浪費〉控管備品 吃多少買多少

文/翁淑艷(嘉義縣)

小女兒今年離家上大學,每個月的食宿交通費等生活支出,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因此,全家人取得共識,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暑假期間我和孩子一起整理置物櫃、冰箱。在櫃子裡我們拿出各式各樣過期飲品,有咖啡、麥片、芝麻糊和餅乾,有一些甚至整包完好如初,看得令人心疼又心痛,白白浪費錢也糟蹋食物。我趁機告訴孩子,吃多少買多少,不要囤積食物,也不要因為特價有撿便宜心態,反而得不償失。

三餐也是重頭戲,外面一份早餐要吃得營養又飽,最少也要百元起跳,孩子嫌我煮得清淡,喜歡外食嘗鮮,算下來一家人早餐的花費,足夠我自己買來煮頓有魚有肉有蔬菜豐盛的午餐。於是,我們決定每個月一次或有特殊紀念日才外食,一方面節省支出,另外則是滿足他們的口腹之慾。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當全家人有志一同為美好生活產生凝聚力,來自金錢的壓力煩惱就可以減輕許多了。

〈不用再借錢〉記帳抓支出 花費照預算

文/楊柳樹(台中市)

剛結婚生子時,一時無法改變單身「月光族」消費習慣,在家用支出上經常捉襟見肘,等到碰到保險費、房貸、車貸需同月支付,而不得不向親人周轉的窘境時,我們痛定思痛,是該改變的時候了。

先從記帳開始,唯有鉅細靡遺記錄每月的花費,才知道兩人薪水的流向。接著依花費類別,檢核各項支出是否適當,是否為「必要」支出?還是奢華的「想要」欲望?

再來照花費類別訂出預算,如此在執行時,才可能達成控管家用的目標。我們在每月的預算中會特別列出「意外醫療」、「修繕」及「儲蓄」類的費用,前兩項平時備而不用,日積月累,等到需要時就不會沒錢;後者是希望積少成多,做為每年暑假的旅遊基金。

預算是我們夫妻歷經慘痛經驗後,依上述步驟共同擬訂,因此執行意願高,尤其在孩子相繼出生後開支更大,這期間也經歷各項危機,需支出大筆費用,例如:頂樓漏水、車禍……我們都能安然度過,不再需要向親人借錢周轉的感覺真好啊!

〈掌握支出〉帳戶分類管理 定額花費

文/月櫻(台南市)

儘管15年來夫妻薪水全數歸公,竟然還是月光族,為了不淪為下流老人,我痛下決心做改變。

首先,進行財務健診。整年度的稅費、保險除以12,就是每月應預存的錢,存入A帳戶,設定自動扣繳。接著總結一年水電瓦斯費,一樣平均攤為月結,存入B帳戶,自動扣繳。房貸C帳戶,保持單純,避免違約。最後留下生活基本花費,算出能夠結餘的金額,強迫儲蓄存D帳戶。

每逢發薪日,我就直接匯款到A、B、C、D帳戶,剩餘現金全數領出,讓全家破釜沉舟,知道「本月帳戶已空」。餘錢按日數分裝成若干個信封袋,每天只能拿一個,吃喝雜貨都限制在這個範圍,若使用信用卡,也要先挪出現金預備,不可預支下月的花費。

實行一年下來,我發現繳費單不再造成當月財務吃緊,因為都預先準備好了。沒有透支,儲蓄的錢就能留住,逐漸看到累積的成果。以前薪水入帳會有「錢很多」的錯覺,造成隨意消費,現在節制多了,但紀律帶來成果,心情踏實,也敢築夢了。

〈未雨要綢繆〉定期存預備金 不怕萬一

文/阿美(彰化縣)

對於家庭的日常開銷,我和老公都有「時時存一筆預備金」的共識,畢竟生活中要發生什麼意外,誰也無法預料,因此有了一筆預備金可隨時派上用場應急。

先就5年前那件車禍來說,我在騎機車下班途中,被另一輛機車撞倒受了傷,撞傷我的是個半工半讀的高職生,無法負擔我的醫藥費,所以我只得自掏腰包來付住院費用,也所幸我平時已存了一筆3萬元的「生活預備金」,用來支付一週住院費還綽綽有餘。

再拿前兩年的颱風來說,二樓的臥房陽台因風強雨驟,把使用多年的遮陽板給吹落了,加上臥室一片玻璃窗也被吹破,大量的雨水滲了進來,使得外頭和室內都淹水……

等颱風過後,我馬上請廠商來修復,雖然一塊遮陽板不過一萬二,一片玻璃也只是500塊,不過我也因每月固定提撥3千元做「預備金」,5個月就有1萬5千元,因此可即時給付廠商。

時時存一筆預備金,對於解除家用危機而言,真是發揮了極大效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