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先對自己好 才能對家人好

2018/10/08 06:00

先對自己好 才能對家人好

文/香黛兒

我有一個好婆婆.她總是為家庭盡心盡力地付出,一生只圍繞在家庭與丈夫,兒子與孫子中打轉。她是兒子的避風港、是老公時時刻刻的支持,也是孫子眼中最好的奶奶。

這麼好的人,卻活在地獄裡!家庭是她一生的全部,卻也是她一生最大的折磨!她付出,卻得不到相對應的回報。在她心底,其實有一個深深的不安全感,讓她無法對別人的要求說「不」,她最需要學會的是「自私自利」!畢竟,一個人如果活在這個世界上不快樂,一切都是枉然。

在婆婆那個年代,許多傳統的婦女,自己沒有經濟能力,結婚後,她只是操持家務,沒有自由,一切生活大小行動,只能跟著男人與家庭的作息而活,男人退休了,她就跟著兒子媳婦的作息生活,完全沒有自己。

不斷壓抑、負面情緒一直收納在她心裡,不斷地擠壓,終於造成反彈力量。於是這個好婆婆,變成白雪公主故事裡的那個壞皇后,在兒子媳婦背後不斷散發破壞的力量,不斷抱怨、生氣,當這個無法再容納負面情緒的收納袋終於爆發開來,黑色力量四散,一發不可拾。

如果一開始,她懂得自私自利的「美德」,該有多好?

「犧牲」絕對不應該出現在家庭裡,我們都該學會為自己想,也為別人想。家裡的老人,不該「犧牲帶小孩」,不要用「愛」為名義,勒索自己的家人。作家張曼娟近幾年為了照顧自己的爸媽,真的非常不快樂,但是她也體會到「人不該自私地要別人付出,而拖垮別人的生活」,人要學會為自己留點快樂與餘地,也要學會去體諒別人,家庭是互相幫助、扶持的存在,但不要用「愛」為名義,勒索家人、虐待家人,讓家人無法幸福快樂。

自私自利,不完全是壞事,反而是幫助自己更快樂的「美德」,學會說「不」,不要一切都考量別人,要先自私自利,先想想「自己」,讓自己快樂。

不需期待別人,因為只有自己能讓自己快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