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身口意三業〉負能量人生 負負得正

2018/10/08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約翰卡拉翰是美國的漫畫家,常在作品嘲諷種族、信仰和性別,生前飽受爭議。但他作畫卻是在坐酒駕朋友的車出車禍,身體終生癱瘓,只有手和頭能動以後,他接受長期的戒酒匿名團體輔導,成功戒酒,翻轉了負能量人生。

若說集負能量於一生的人,也能夠負負得正,扭轉生命,當然是傳記電影的題材。我們從電影看到他在長期的會談中,說出他真正的心結是小時候被母親遺棄,他覺得這世界沒有人愛他。就連這麼簡單的領悟,也歷經了多年的衝突、自欺和掩蔽。「我說出來了,但讓我驚訝的是世界沒有什麼不一樣。」輔導他的人本身也從酗酒走過來,「你以為會有雷電交加嗎,確實是會有頓悟和神思交會的時刻,但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生活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常常讀禪宗公案,某某禪師因為一句對話、一個打雷或甚至是一顆樹子的掉落而得悟,但公案就只寫到這裡,得悟後的世界反而讓我好奇,會從此不再困惑,打通任督二脈,擁有神通嗎?但約翰卡拉翰的傳記點醒我們,他找到自己悲慘人生的根源,卻是戒酒匿名團體中一位酒友跟他說的:「你要停止覺得自己很可憐可悲,給你的酗酒找理由,沒有理由的。」

一個全身癱瘓,終生坐輪椅的人,一個擁有全部負能量的生命,我們的社會會怎樣定義他呢?沒錯,我們會給他們憐憫,這是不夠的,我們還是要給他們機會。當約翰卡拉翰畫了一幅漫畫,兩個騎馬的印第安人看著沙漠中的一張空輪椅,說:「別擔心,他用走的走不遠」時,我衷心覺得,約翰卡拉翰就是名禪師,他的殘破,就是他送給我們的公案。

我想起那則希臘神話,阿波羅和冥神在夜間作戰,被撕成四分五裂,但太陽神見到他,又將他的軀體拼湊回去,從此阿波羅也被稱為「破神」。在佛經的故事裡,觀世音菩薩為眾生無邊度不盡,無法盡聞度苦,一念退心毀願,身軀碎裂千片、頭破為十片,但根本上師阿彌陀佛拾起碎片,護念觀音碎身還復為千手,每一手心開一眼,表智慧為眼接濟眾生,從此,觀音頭部變成十面,其上頂戴阿彌陀佛,奉作頂嚴,以銘記一切苦厄也是如幻如化、了不可得,所以「破相」到底,終究實無眾生可度。

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真正的完整,我們都從「破相」中奮力撐起自己,傳說中的觀世音是破神,約翰卡拉翰也具備了破神的精神。

如果我們願意記得,由酗酒無名會發起的12步驟,前3項是:1.我承認我自己的無能為力,2.有個更高的力量會來協助我,3.承諾立志改變,把意志和生活託付這個神的力量。

彷彿,在這些承諾中,有著阿彌陀佛那麼強大的救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