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一生必訪!神祕印加古國─祕魯.馬丘比丘

2018/10/08 06:00

Q彈有勁的祕魯大玉米。

記者王孟倫/祕魯報導‧攝影

馬丘比丘被旅人譽為一生必遊的景點。

熱水鎮是前往馬丘比丘的「前哨站」。

可愛造型的羊駝紀念品。

傳說「栓日石」會釋放磁場能量,遊客好奇伸手感應。

當裊裊雲霧漸漸散去,古印加帝國建造的「天空之城」,清楚地出現在面前,來自各國的觀光客,讚嘆及歡呼聲此起彼落,大家等待的就是這一刻與這一幕!飛越大半個地球來到南美洲的秘魯,全為了目睹「世界新七大奇景」之一的「馬丘比丘」(Machu Picchu),看著眼前壯觀、震撼人心的景象,我的內心湧出無限的感動。

穿梭在馬丘比丘的「神獸」──羊駝。

遊客坐在展望平台,眺望高山古文明。

肉質鮮美、湯頭濃郁的雞肉湯。

販售各種紀念品的熱水鎮市集。

馬丘比丘前哨站 來去熱水鎮住一晚

消失400多年後,馬丘比丘才重現世人面前。

熱水鎮上豎立一尊印加帝國國王銅像。

一直以來,「馬丘比丘」就是全世界旅遊愛好者的「神級景點」,更被列入人生必訪的清單。不過,想要造訪這座坐落在顛簸高山、與世隔絕的印加古城遺址,可得花上一些功夫,畢竟,對亞洲國家來說,南美洲在地球另一端,不含轉機時間,一趟飛行就要20多個小時。

馬丘比丘2007年被票選為「世界新七大奇景」之一。

抵達南美洲祕魯之後,要怎麼前往「馬丘比丘」呢?搭乘觀光火車是多數人選擇交通的方式。由Ollantaytambo小鎮乘坐1.5至2小時觀光火車至「熱水鎮」(Aguas Calientes),接著再搭巴士上山至馬丘比丘。此外,若平常有登山習慣或腳力不錯的人,也可參加4天3夜的印加古道健行團。

Ollantaytambo小鎮名字太長不好念,大家通常簡稱為「O小鎮」,從「O小鎮」到「熱水鎮」的觀光火車,旅客不能攜帶大件行李,必須寄放在O小鎮的車站。觀光火車內部裝潢新穎,並提供簡單的餐飲服務,車頂還有像瑞士火車的觀景窗,讓壯麗高聳的安地斯山脈景色,一路伴隨著遊客前往熱水鎮。不過,搭乘這班觀光火車真的是「貴桑桑」,雖然不同時段有不一樣的票價,但基本上來回約新台幣4,000元左右,比起在台灣搭高鐵還貴許多。

觀光火車抵達後,跟著魚貫人群走出車站,熱水鎮是前進馬丘比丘的前哨站,大家到此住上一晚,養精蓄銳,主要為了方便隔天清晨起床後,即可直接攻上山頂。絡繹不絕的各國遊客,將原本默默無名的小鎮,變成人聲鼎沸的交通驛站,沿街盡是迎接旅人的餐廳、住宿旅館、咖啡廳及紀念品店等。

值得注意的是,馬丘比丘每天有人數控管限制,每天為2500人,建議先上官網把門票買好,免得大老遠飛到南美洲,卻進不去馬丘比丘參觀,就太令人惋惜。

高山古文明 仰望天空的巨人臉龐

清晨5點半不到,熱水鎮前往馬丘比丘的巴士站前,早就擠滿排隊人龍,大夥抱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耐心等候巴士發車。上車後,隨著蜿蜒山路,一路駛向目的地馬丘比丘。由於園區遺跡內無洗手間,也禁止飲食,進入前記得做好相關準備。

經過入園處檢查門票後,原本以為要花不少時間才能爬上頂端,其實走不用多久,便能看到視野遼闊的展望平台。放眼望去,馬丘比丘古城遺址的後方山形,就像一個仰望天際的巨人側臉,而巨人鼻子是另一座名為華納比丘(Huayna Picchu)的山頭,如果把照片轉正過來看,更像印第安酋長的臉,實在太不可思議!據說這也正是外界揣測印加帝國為何選在馬丘比丘建造城市的重要理由之一,因為山形背景酷似凝望天空的巨人臉部,當時古印加人認為,這個地方可以連結他們信仰的太陽神,所以選擇在此建城。

不過,古印加人並沒有文字紀錄,許多謎團只能等待考古學家的研究,像是為何在馬丘比丘造城、居民為何全數消失、主動棄城或被迫逃離等,也讓馬丘比丘增添各種神祕傳說,加上198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2007年被票選為「世界新七大奇景」,馬丘比丘的知名度可說爆紅於全世界!尤其在「世界新七大奇景」當中,祕魯馬丘比丘是唯一同時具備自然與文化的雙重遺產,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沉睡400多年 天空之城重現世間

馬丘比丘被稱為「失落的天空之城」,是因為整座遺址建在海拔約2400公尺的高聳山脊上,在西班牙人殖民統治期間,人們完全不知道有這座印加古城存在,直到1911年,也就是400多年後,才被一位美國探險家發現,這裡竟藏有未被世人知曉、深藏高山頂峰的印加帝國文明。

馬丘比丘遺址分為兩大區塊,包括農業區的梯田,居住區的宮殿、神廟及民間屋舍,這些建築全都是用石頭打造,也是南美洲保存最完整的印加遺址。其中,有部分建築牆面是用巨大的磨平石塊構成,中間沒有使用任何黏劑,卻能緊密拼接起來,讓人不禁納悶古印加人如何能有如此高超的石造工藝,在高山峻嶺大興土木,這究竟如何辦到的?於是各種穿鑿附會的說法頻傳,像是外星人幫忙建造馬丘比丘古城等。

此外,馬丘比丘遺址區內,有個造型非常特別的長方形大石塊,平滑的表面中間突起一塊,被稱為「栓日石」,顧名思義就是要留住太陽的巨石,因為古印加人虔誠信奉太陽神,根據考古學家研究,「栓日石」的主要功能是觀測天文,透過日影來判斷四季變化。傳說這塊「栓日石」能夠釋放磁場正能量,因此吸引許多遊客站在巨石面前,伸出雙手嘗試能否感應或吸收這股能量。

遺址區內可以看到野生的羊駝(俗稱草泥馬),優遊在古蹟群爬上爬下,因此被稱為「馬丘比丘的聖地神獸」。羊駝是南美洲特產,外型可愛討喜又療癒,加上羊毛具有高經濟價值,被祕魯人視為國寶。

食指大動 祕魯平民美食

來到南美洲祕魯,可別錯過幾個CP值超高的「庶民美食」!像是「雞肉湯」(Caldo De Gallina),鮮嫩多汁的雞肉配上濃郁的湯頭,讓人讚不絕口。祕魯雞肉湯是很常見的小吃,在熱水鎮或O小鎮也都看得到,與台灣料理方式很接近,這對喜歡喝湯、吃熱食的台灣人來說,是件開心的事情。

另一個必嘗的食物是水煮「大玉米」(Choclo),許多路邊小販都有賣。外觀胖嘟嘟的大玉米,比台灣玉米大兩三倍,堪稱是巨無霸尺寸,吃起來Q彈有勁。還有一個令人難忘好滋味,就是「紫色玉米汁」(Chicha),外觀是深紫色,喝起來香香甜甜,味道有點像台灣的青草茶,這在祕魯街頭十分常見。

祕魯還有一道很特殊的在地食物:「酥炸天竺鼠肉」!這是當地的尋常料理,但對外國遊客來說,光是看到菜單的照片,心裡難免就怕怕的,何況還要嚥下口?其實,天竺鼠肉吃起來的口感像是雞肉,但價格不便宜,要不要嘗試,就看個人選擇。

〈旅遊資訊〉

◆交通:台灣無直飛南美洲航班,可先飛抵美國或墨西哥機場,再轉機前往祕魯首都利馬。

◆時差:比台灣慢13小時。

◆簽證:免簽證。

◆匯率:1祕魯幣約可換新台幣9.3元。

◆相關旅遊資訊查詢:

1. 外交部之秘魯國家介紹

https://www.mofa.gov.tw/CountryInfo.aspx?CASN=ABBF62618F53F8DE&n=A25A31DE8D66F1C6&sms=26470E539B6FA395&s=02ADAAFCEAA4D16A

2. 祕魯駐台北商務辦事處觀光資訊http://www.peru.org.tw/zh/tourism.php

3. 祕魯火車票訂購網站https://www.perurail.com/

4. 馬丘比丘門票訂購官網http://www.machupicchu.gob.p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