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老公經常靠北討拍 但我真的不想聽

2018/10/0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不少人妻抱怨另一半在家裡話少,長期被冷落,不對看、不對話,內心很受傷,但Emma和老公Tony的情況卻正好相反。Tony是家裡話比較多的那一個,他覺得另一半就是自己的好朋友,有甚麼怨氣和不滿當然要跟太太說,不但自己愛講,也希望老婆附和,但話題一再重複,令Emma有些厭倦。

「我不是不想聊,只是不喜歡聽他常常靠北這、靠北那,而且他有些想法太負面了,我不是很認同,說出真心話他又不高興,只要表現出一點點不想聽的樣子,就說我冷血。我是他太太,不是他媽!都已經是大人了,不是應該各自把自己照顧好嗎?」Emma聳聳肩,語氣透著無奈。

「我自己大部分的事都是打落門牙和血吞,當然也希望先生強大一點,希望他有鋼鐵般的意志。」Emma高中就被送出國留學,許多事情都是獨自面對,早早便學會了生活自理及精神獨立,相形之下,Tony的成長環境「熱鬧」許多,家中姐妹多,從小在女人窩長大,很習慣跟女生閒話家常。

〈幸福處方籤:老公不是鋼鐵人 平常心看負情緒〉

會想閃避和抗拒「聆聽」和「回應」對方的原因很多,除了對話題沒興趣,也可能本身的壓力大,處理自己的煩惱已自顧不暇;或是對自我的要求很高,過於理性久了,早已不知「示弱」為何物;也可能在自己的性別意識裡,認為男人「應該」要是個無堅不摧的保護者。

Emma的情況,反映出許多女性內在的矛盾;既希望能與伴侶親密連結,彼此表達真實感受,但當對方呈現出焦慮或脆弱反應時,又不知該如何面對,甚至會以嫌惡的態度阻止對方表達。

有些妻子告訴我,當另一半經常表現出低落情緒或愛抱怨時,會降低對他的信賴感,好像抱怨太多,便覺得對方很弱。

缺少雙向分享的婚姻就像個樣品屋,空洞易碎,時間久了便顯得斑斑駁駁。不論是哪一方,如果本身很習慣用正面樂觀鎖住自己所有的負面感受,可能要先練習多接觸和感受自己的「情緒」,看看「負面情緒」或「抱怨」為甚麼這麼可怕?心裡到底在恐懼甚麼?或許會發現,不是對方愛抱怨,而是自己太壓抑和不允許脆弱。

若對於生活中的喜怒哀懼更能以平常心看待、雙方都更敏察自己的性別意識是否還停留在恐龍時代,也許伴侶之間的溝通、交流會更自在。「不再將負面情緒視為洪水猛獸」,或許會更有同理心,畢竟老公只是個人,不是機器人或鋼鐵人,即使不想當他的媽,還是可以給予適度的關心和支持性的回應,至少,請試著聽聽他在說甚麼,偶爾的討拍和表達情感需求,其實是很親密,也很可愛的。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