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阿德勒幸福法〉愛 別在嘴邊徬徨

2018/10/01 06:00

(圖/喬安娜)

文/岸見一郎

我所教的學生中,某些人目前雖有交往對象,但沒有對象的也很多。沒有對象的學生會問我:「怎樣才能遇上很棒的對象?」或是「要怎麼向喜歡的人表白才好?」

在這些女孩看來,已經有固定對象的朋友應該很令人羨慕吧!只是說歸說,她們看似羨慕那些有對象的朋友,事實上卻對於要喜歡誰、要跟誰交往之類的事情感到徬徨害怕。

儘管對戀愛感到遲疑 不知不覺卻墜入愛河

平心而論,我的學生多半才十八歲左右,即使目前為止不曾喜歡過任何人或對戀愛一無所知的人並不多,但已經交往過無數對象的,應該也不多見吧!要在腦海中描繪出今後就業與結婚的景象,相信他們心裡一定會有踏進未知世界的感覺。對於未知的事物,除了心情上有些雀躍騷動,感到不安與害怕也是無可厚非的。

這樣的他們儘管會對戀愛感到遲疑,可是一回神便發現,自己心裡總是記掛著某人,就算試圖要忘記,還是無時無刻不想著對方——也就是說,他們「墜入愛河」了。只不過用這種說法來描述,讓人覺得好像「走著走著就掉下去」似的。

即使心裡幻想著,要是能向心儀的對象表白心意,並開始交往的話,不知會有多幸福。但事情發展不一定那麼順利。

害怕告白被打槍 採取行動前就已放棄

若是能毫不遲疑向心儀對象表白,這樣的人也許不會覺得煩惱,但如果認為自己就算對喜歡的對象告白,也不會被接受,這樣的人在表達心意上便會有所遲疑。因為他們認為:「不用表白也知道結果」,所以採取在行動前就已經打算放棄。

之所以猶豫遲疑,是因為害怕自己的心意不被對方接受時遭受傷害。關於這種想法,阿德勒是這麼說的:「只有在認為自己有價值的時候,才具備勇氣。」這裡的「勇氣」,是指進入人際關係的勇氣。

為甚麼進入人際關係需要勇氣?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心意是否會被他人接受,而一旦對方不接受,自己便有可能因此受傷。雖然情況不見得必然如此,不過這裡姑且依循慣常的說法來設想。

與其自我貶低逃避 不如鼓起勇氣說出愛

害怕因為與人往來而受傷的人,當然不會想涉入人際關係。就戀愛來說,向心儀對象表白卻不被對方接受,這種憾事確實是會發生的,因此,為了說服自己「不要表明心意」,便給自己低劣的評價,認為就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別人又怎麼會喜歡這樣的人?但如果引用前面阿德勒所說的話,並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才不願涉入人際關係,而是「為了不要進入人際關係」,所以不可以認為自己有價值。

只是,唯有在人際關係中,才能感受到人生的喜悅與幸福。即使表明自己的心意,也不一定會遭人拒絕,不說出口的話,或許可以不必承受被拒絕的傷痛和難堪,但很確定的一點是,如果保持沉默,就甚麼事都不會發生,所以,希望大家還是能擁有進入人際關係的勇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