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擁有衛武營的高雄

2018/09/24 06:0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擁有國際級聲響設計與效果、且是全台唯一的葡萄園式音樂廳,內部設施規格新穎先進。  (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文:簡文彬(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10月將正式啟用,結合戶外表演空間,成為高雄藝文休閒新景點。  (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單一屋頂綜合劇院。它除了有4座廳院、排練和展覽空間,同時也具有完整的舞台美術製作空間。它的自由曲線屋頂由4560片金屬組成,看似嶄新的設計,一樣能扎實地抵擋17級的強風(這次影響港澳的山竹颱風的風速就是17級)。此外,它還擁有可容納2萬人的的戶外劇場以及生活商業空間。

我最喜歡這座劇院的特色,就是它的曲線與地景合而為一,四座廳院及各空間以「樹洞」及「樹冠 」的設計貫穿連結。說起來確實有點抽象,但我的文筆能力有限,不足以描述這座建築,各位朋友不妨抽空前往一探究竟。

關於這座綜合劇院,我有說不完的細節想跟大家分享。衛武營的葡萄園式音樂廳可容納1981位觀眾。與長方形或類似鞋盒形狀構造的傳統音樂廳不同,衛武營音樂廳的觀眾座位分布於舞台四周,如「葡萄園」般圍繞著舞台。最遠的座位距舞台只有30.5公尺,並且透過高矮不齊的座位設計,達到最佳的音響效果。這個月中旬,衛武營的建築聲學顧問徐亞英老師來做滿場聲學測試。上一次台灣做滿場聲學測試,是在30年前兩廳院開幕的時候。

衛武營是玩真的。這座充滿驚奇的劇院,將成為高雄的新地標。高雄捷運橘線是一條文化與藝術的路線。東西向串連著高雄市音樂館、高雄市文化中心、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以及即將開幕的衛武營。捷運紅線上還有分據南北的社會教育館、岡山文化中心。去年屏東演藝廳剛剛落成,還有台南、新營、嘉義縣市、雲林、台東、澎湖各地的藝文機構也都是衛武營的夥伴。衛武營的使命之一,就是要把高雄這座城市以及南台灣各具特色的藝術能量串連起來。

擁有衛武營的高雄會是什麼樣子?我希望,是一個不分老少都喜歡進劇院的高雄。我希望,是一個可以聚集全台灣,甚至全世界藝術和創意人才的高雄。我希望,是一個在表演藝術當中,找到更多動力和熱情的高雄。

音樂可以改變一座城市嗎?戲劇可以讓一座城市再起嗎?文化可以形塑一座城市嗎?荷蘭海港鹿特丹曾經受到戰爭侵襲,而後透過許多藝術活動的投入和創新建築設計,如今成為歐洲的潮流之都。德國漢堡也是一個港口,易北愛樂廳是漢堡港岸地區轉型的指標。高雄,同樣身為追求轉型的海港城市,我相信類似的故事即將在這裡發生。

高雄是一個有底蘊的城市。衛武營必須謙虛地面對高雄,同時衛武營也有責任,與這座城市的所有市民,一起打造這座城市的下一個光榮年代。我希望,每一位高雄市民,從衛武營6號出口走出來的時候,都能看到自己心目中的未來的高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