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如此甘露 值得一試

2018/09/23 06:00

「楊枝甘露」是煮熟的西谷米、新鮮芒果汁和撕碎的柚子肉,三者混合後經過冰鎮的港式甜品。(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香港有一道很特別的甜品叫「楊枝甘露」,光聽名稱就知道香港人對它多讚美,可是去香港多次卻從沒主動嘗試,直到有一次餐後,店家送了一小碗黃中泛白、冰得涼涼的甜點,嘗了覺得很好吃,問了店家才知道它就是楊枝甘露。

這碗甜點的內容物是煮熟的西谷米、新鮮芒果汁和撕碎的柚子肉,三者混合後經過冰鎮,便是嘗到的口感,有時候對陌生的食物會直覺地拒絕,難免錯失美食,應該試過再評論才比較客觀,就像這道點心,吃過和沒吃過的差別竟然這麼大。

吊詭的是食材中的西谷米雖然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但芒果和柚子卻是生長在兩個不同的季節,芒果是夏天的熱門水果,當它盛產時,柚子還不見蹤跡,等到入秋柚子上市時,芒果早已銷聲匿跡了,香港人卻把這兩種水果組合,不知是因為難得而以甘露為名,還是因為產季雖不同,仍能四季供應不缺的神奇而自豪。香港是沒有農地可種植任何農產品的小島,所有食材都仰賴進口,也正因為進口,可以網羅各地不同產季的水果,所以即使非產季也可以靠進口買到其他國家產季的商品。

港式茶樓在台灣引進多年,早已隨處可見,但所有引進的餐館都會遷就當地食客的飲食口味和習慣而稍做調整,並不是百分百完全移植,就以甜品來說,在香港吃得到的,在台灣未必有,楊枝甘露就是其中之一,以前台灣任何一家港式飲茶都沒有這一味,不過這兩年我發現已經有餐廳可以吃到了,台灣盛產芒果,非產季還可以用罐頭芒果汁取代,但沒有柚子的季節,居然變通為用葡萄柚的果肉取代柚子,真不好吃,因為葡萄柚酸中帶點苦,味道差多了。

時下文旦已經上市,用柚子肉的效果比葡萄柚好,而且水果攤的芒果還未絕跡,趁著兩者交替的尾聲,以秋老虎悶熱的氣溫,自己做便可以吃個過癮,只要把西谷米煮熟放涼、加入現打的芒果汁、撒上剝碎的文旦肉就是了,比茶樓的還道地、實惠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