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教師節 送不送禮啊?

2018/09/23 06:00

圖/黃鼻子

教師節要不要送老師禮物,端看心意,但最重要的還是學生的學習,這才是給老師的大禮……

圖/黃鼻子

〈聊表心意〉幼兒園老師 一定要感謝

文/SKY(台中市)

是誰在清晨七點以前到校,隨即和交通車駕駛在街道穿梭,開始一天的工作?是誰在每年八月開學季,不管自己已汗流浹背還忙著安撫校門口哭得聲嘶力竭的小娃娃?是誰每天陪伴孩子從傍晚等父母接送放學等到天黑,幾乎忘卻了自己的家庭時間?他們是一群默默耕耘的幼兒園老師!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個人深深覺得幼兒園的老師是最辛苦、最需要耐心,也是花最長時間陪伴孩子的教育工作者。

因此,每年教師節前夕,我和孩子會討論要怎麼表示對老師的感謝,為了不讓老師有太大的壓力,我總是鼓勵孩子親手做張卡片送老師,在完稿的同時,我們會一起包裝護手霜、護唇膏或是一瓶小雞精等小物,提醒老師愛孩子的同時,也別忘了愛自己,雖然送的不是什麼大禮,但是從老師流露出的笑容和親切的回饋,我能感受到老師得到精神上的鼓勵和肯定,至少能暫時忘卻工作上的辛勞。因此我贊成在教師節時,不論用哪種形式,都別忘了表達對老師的敬意!

〈沒有負擔〉想做就去做 都是愛孩子

文/影(宜蘭縣)

去年教師節,家長和小孩串通好要替老師慶祝教師節,我當時也被家長和小孩的行動感動到,即便自己只是一位實習老師。

這件事也讓我想到爸媽是很重禮數的人,每逢過節老師都會收到禮,但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卻總覺得爸媽送禮感覺是在賄賂老師,老師也會用不同的眼光看待我,但這個想法一直到自己成為教師節被感恩的對象時,才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一位專業的老師心中一定會有一把尺,不會因為有無送禮而改變對孩子的態度,同時也能理解家長送禮的心態與想法,適時培養互信的夥伴關係。我想,教師節的意義,是教會所有人學會感恩,有個時間和空間可以不彆扭又正大光明地表達感謝,是幫助我們學會愛人的方式之一。

教師節,不論送不送禮、收不收禮,我想家長和老師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都愛孩子,只是選擇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我們的愛。所以,想送就送、想收就收,因為教師對孩子的愛,會是無條件的愛,家長亦是。

〈老師心情〉學習回饋 比什麼都棒

文/黃雅函(台中市)

從小到大,印象中很少有學生或家長主動送禮給老師,都是班級導師發下小卡,命令我們寫些感謝詞給其他科任老師,是的,通常是導師的「命令」,才是讓學生有所行動的契機,我完全不敢猜想,卡片上的感謝究竟是否出自真心。

一路走來,我也成為在台上講課的老師了,每天面對各種不同性格的學生,才了解其實老師心中最關心的,並不是學生是否感謝老師的辛勞,而是學生有沒有從課堂中學到東西,無論是課業的進步,或是人生經驗的汲取,都是身為教師每天努力的目標。

因此,我認為學生、家長並不需要在教師節當天特別送禮,但如果能給予每天奮鬥的老師一些言語、文字上的回饋,絕對比禮物更加實用,這些回饋不一定要是感謝的詞彙,亦能是「我在課堂上學到了什麼」、「希望老師能教會我什麼」或是「我家孩子在什麼能力上有進步」等話語,這些都是讓我們知道這份努力是雙向的,教室裡的學生、學生背後的家長,也是一樣關心著「教育」這件事。

〈開心就好〉有送沒送 一樣用心

文/涂書人(新竹縣)

有個朋友是老師,不只教師節,舉凡逢年過節都會收到家長的「進貢」。問他收禮會不會尷尬,他倒是一派爽快地表示不會,他說家長盛情難卻,你不收,人家還怕你嫌禮不夠貴重。

許多家長擔心別人都送,就自己沒有顯得突兀,更怕因此讓孩子少了老師的關心,造成了家長的「不得不送」;相反地,也有老師反映「不得不收」的壓力,畢竟拿人手短,想保持自身的公正立場拒絕,又擔心家長會多做聯想、產生誤解,只好勉為其難地收下。

我認為教師節送禮並無不可,老師要適應每個孩子的脾氣習性,還要因材施教地給予指導,其實是相當不容易。在9月28日這天讓學生及家長有機會對老師表達感謝之情,我想這才是教師節最原本的美意。

朋友說初為人師對於這種送禮文化不太適應,但久了也就習以為常。我問:「那你收了禮會特別用心嗎?」朋友答:「不管有送沒送,我對每個學生都很用心。」我莞爾,不愧是為人師者。

〈細細觀察〉感性或理性 視個性應變

文/田興蓉(台中市)

就我擔任國中教師二十多年的經驗:家長該不該在教師節送禮?應視老師的個性而定。

每學期初的班親會,請排除萬難務必參加,因為這是觀察孩子班導師的最好機會。

若看到黑板上五顏六色畫滿歡迎家長的字句圖案,課桌上擺著甜點飲料,導師說話的語氣親切、和善甚至海派,那麼放心送禮就對了,因為這是「感性」型的導師,他會覺得辦公桌上擺滿禮物是教學及班級經營成功的象徵。

另一類是「理性」型的老師。特徵是黑板擦得乾淨,課桌上僅擺放礦泉水,老師說話時態度沉穩務實甚至疏離,這時就可看出這位導師帶班會力求一視同仁。這類型的老師最好別送禮給他,如果送了禮,反而會造成他的困擾,為難的結果通常就是以後盡量和你的孩子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其實,對大多數教師而言,只要孩子上課時認真聽講、作業按時繳交、在學校善待同學、不惹是生非、家長肯配合老師約束孩子,這些就是最好的教師節禮物了。

〈區分年資〉卡片多到回收 不如好好學習

文/以斯帖(台北市)

送禮要看對象,我想這應該是每一個人都認同的事情吧?

身邊有不少的朋友是在國小當老師,常聽他們說其實不怎麼喜歡收到卡片和禮物,因為造成了負擔。

當下我聽到了真是心寒啊,後來朋友解釋他們都是已經工作十幾年了,每一年的卡片要留,也沒有地方可放,除了頭幾年很有熱情和有新鮮感會留久一點外,後面幾年收到的一堆卡片,下場經常就是回收。至於禮物,收很多類似或用不到的,要處理也是很費神,況且他們覺得孩子有學到東西,認真上課,好好學習,品德優良才是真正的禮物,平日的乖巧才是最棒的禮物,要不然平日讓老師火冒三丈,節日再來送禮,意義不大。當老師又不是在乎有沒有禮物可收,反倒是希望學生都能有所收穫。

有鑒於此,我的做法是新進老師會費心準備小東西,資深老師則是教師當天請孩子祝老師教師快樂,平日按步就班,認真學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