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極品一人家庭〉舉行一人婚禮

2018/09/18 06:00

穿上白無垢的傳統結婚禮服是許多日本女人的憧憬。(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許多人,尤其女人,覺得不管怎樣,這輩子總想穿上婚紗禮服走進禮堂,或在神前乃至戶外陽光下舉行婚禮,或許會是人生幸福的巔峰,日本這幾年流行「一人婚禮」,就是在沒有伴侶的狀況下,也可以拍攝一人的婚紗照,不僅女人,男人也拍。

許多人想結婚,除了嚮往共組幸福家庭外,尤其很多女人想穿結婚禮服拍照、想舉行婚禮,好像那才是結婚的目的,尤其穿上禮服的女人被說是「人生最美麗的時刻」,但許多人對於穿完婚紗之後的婚姻生活沒有把握,難以想像,現在日本有許多業者推出「一人婚禮(solo wedding)」,可以單獨舉行一人婚禮,拍攝美美的婚紗照。

許多人想舉行一人婚禮、拍一人結婚照的原因,尤其女人,未必是放棄結婚的可能性,而是在社會全般晚婚化的狀況下,想留下自己最美麗的模樣,選擇一人婚禮的女人增加,尤其許多40前後的女人,擔心再不穿婚紗的話,身材都變形了,或是這輩子還真沒機會穿呢!

許多女人想穿婚紗、舉行婚禮,尤其許多日本女人很想穿上傳統的「白無垢」禮服,但是這不是誰都能穿的,只有舉行婚禮才能穿上婚紗禮服,因此只舉行婚禮就好,也不一定要結婚。因此也有許多確定不想結婚的單身男女來舉行一人婚禮。

現在甚至還有專辦一人婚禮的業者,從化妝到選禮服、拍攝地點或攝影棚等都有專業團隊陪伴,讓人沒有伴侶也可以演出最美麗的模樣,也是一種幸福滿點的體驗。這種一人婚禮,有很簡便的僅只拍攝婚紗照,那從梳妝開始,只要幾小時就完成了,但也可投宿甜心套房,並且在包租的教堂或神社等舉行婚禮的,價錢從3萬日圓到40萬日圓都有。

也有男人來舉行一人婚禮,因為男人讓化妝師化妝的經驗更少,也沒機會試穿各種禮服,尤其白色西裝,往往還比女人更興奮。甚至有的業者還可以代為安排「出租新郎」「出租新娘」來一起舉行婚禮。

不僅單身未婚會舉行一人婚禮、拍一人婚紗,也有現在雖已離婚或與配偶死別,但當初結婚時沒舉行婚禮、沒穿過婚紗,也來拍婚紗照等,想給孩子或朋友看,畢竟這是許多女人憧憬的純白的婚紗。

月子就去拍了超美麗的一人婚紗照,從她一臉洋溢幸福的表情來看,我們接到她傳來的照片時,都差點被騙了,還以為她真的結婚了,她說:「我還沒遇到讓我認命的男人,我不需要丈夫,只想穿世界最可愛的禮服!穿完後,也可以稍微安心地胖一點啦!」

月子還表示「就當作高級Cosplay,非常好玩,也是自己一生的紀念呀!或是將來遇到好男人,就拿這照片來暗示自己對婚禮有多憧憬,也是逼婚好道具呀!」

當然也有許多極品一人認為就算一輩子單身也不想一人穿結婚禮服,一人卡拉OK、一人旅行都不錯,但一人婚禮的心理門檻太高了,認為這不是反而凸顯一人極限嗎?排拒一人婚禮的大有人在,在兩種意見間動搖不已的人也很多,許多人雖曾極力反對,但幾年後居然接到她的一人婚紗照,卻是穿了粉色禮服,表示「想在人生最美麗的年紀攝影,但純白禮服想留到真正的婚禮!」

拍婚紗照未必是花樣年華才能做的事,現實上幾乎所有人都是過了30歲才結婚,在花樣年華時留下最美麗的婚紗照也是極品一人的特權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