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如果當時勇敢一點 幸福新娘就是我了

2018/09/16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還記得交往三週年紀念日的那個晚餐,他拿出求婚戒指,但珍珍沒收下,在這個重要的時間點踩了剎車。他很難過,她的心裡也不好受,在那之後,兩人的關係變得很僵。他覺得她的猶豫反映出她不是那麼愛他,她想想,好像真的是這樣。經歷過數段無疾而終的感情,她對婚姻已不再充滿憧憬,一想到每天下班拖著疲累身軀回家,見到家裡的另外一個人時,可能不是喜悅而是壓力,或是很多事都要經過對方同意,想婚的念頭就會秒散。珍珍不是真的想分手,但也不希望耽誤對方,掙扎幾日之後,她決定放手讓他走。

「他是個有肩膀、願意付出情感的好男人,我們也很談得來,但總覺得還沒有到那種可以互給承諾、拿一輩子的幸福作賭注的程度。可能我是個『容易醒』的女人吧!不適合結婚。」印象中,珍珍去年分手後是這麼說的。

最近,她得知前男友結婚了,相對於她這段時間裡的交往對象一個比一個糟與渣,更讓她內心五味雜陳,有些隱微的疼痛。「如果當時再勇敢一點,現在那間我們一起看的房子的女主人,和擁有他的愛的人,就是我了。」她苦澀地笑了一下,似乎有股「早知如此,當時應該……」的遺憾。

〈幸福處方籤:當年缺憾傷痕 化為生命美好養分〉

對於婚姻承諾,有些人給出得太輕易,也有些人則因重重憂懼而過度謹慎,一認真考慮到承諾後的責任,和可能要放棄某些東西,或擔心婚後不能接受彼此真正的樣子,便失去勇氣、無法前進。

人生的事情很難說,個人的感情觀和承擔力可能隨著心境、際遇和生命階段而改變,若貿然進入婚姻,也可能會遇到許多適應上的困難,比如想維持兩人熱戀時的溫度、保有更多單身時的生活樣態,那對於夫妻日常的乏趣平淡必然極為厭嫌,覺得束縛很多;或是受到許多既定觀念的干擾,對另一半的性別角色期待過高;也可能會鑽牛角尖,聚焦在不如意的事情上,當與另一半意見分歧時,也難有妥協和讓步空間。

再回到珍珍的故事。有時我們會有「早知如此……當初就……」的想法,也許真的錯過了一個真心對自己好的人、錯過了一個很好的機會,但不可否認地,當時的我們就是還沒有準備好,被重重的恐懼遮擋著克服挑戰的勇氣呀!雖然許多人都會自責,都可能陷在「應該要……卻沒有……」的懊悔中,但時光寶貴,不如好好看看在這件事情上學到了甚麼,接受不能改變的部分,也想想可改變的是甚麼,並感謝對方讓自己在感情上有所成長,讓未來的自己不致再重蹈覆轍。一段時間之後,或許你會發現,這些缺憾或傷痕,已變成生命中美好的紀念品。(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