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兒子一家住海外 媳婦冷淡不親近

2018/09/12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兒子是台商,住上海,與也是台灣過去工作的C女結婚已3年,育有一女。兒子經常打電話寫訊息給我,偶爾全家與我視訊,但是媳婦從不聯絡我或回來看我。雖然結婚以來全家一共回來6次,她都很有禮貌、客氣,但很遙遠,所以對她還是不太認識。

我問過兒子是否我曾得罪過媳婦,所以她才如此冷淡,兒子保證沒有,並說她的個性就是這樣。但她對我兒子及她女兒不會這樣啊!請問有沒有恰當且無威脅性的方法,可以告訴媳婦我想要多認識她並參與她的生活呢?

A:兒子娶妻生子,妳很高興,但他在上海,妳無法常見到,想念之情及浩瀚母愛很想多發揮,本著愛屋及烏的心理,也想要疼愛媳婦,卻沒想到她回應冷淡且從來不主動與妳聯絡。身為媳婦,看著丈夫掛念母親,她是應該打個電話、寫個訊息噓寒問暖,只要動動手指說幾句話而已都沒做到,的確是忽略婆婆。

只要兒子過得好就好,妳本來可以不需要理睬媳婦的態度與無作為,但是既然妳如此地想要多認識她、多接近她,妳可以以非要求性的方式表達妳的希冀,不妨寫一封信給媳婦,附上妳兒子小時候的相片,內容大致如下:「很遺憾,我對妳的認識不多,但是我非常感謝也珍視妳與我兒子和你們女兒的關係。我一直都很想聽到你們一家人的近況。我正好找到這幾張我兒子年幼的照片,想說妳會有興趣欣賞。」

妳要有心理準備,媳婦可能真的就如妳兒子所言,是個保守不會表達情感的人,或者她自小害怕長輩權威,甚至她根本就是一個任性的女人,不把長輩看在眼裡,因此,保持妳對她溫暖的心,但也不要期望太高。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