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俄系經典 指揮大師泰密卡諾夫與聖彼得堡愛樂

2018/09/12 06:00

泰密卡諾夫將再度親率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百人編制訪台。(牛耳藝術/提供)

拉赫曼尼諾夫 + 柴可夫斯基 + 穆索斯基

俄國樂壇一代宗師尤里‧泰密卡諾夫堅持俄式傳統,對音樂家要求非常高。(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當年輕音樂家們看到葛濟夫與楊頌斯都要肅然起敬,卻有一個人,讓葛濟夫與楊頌斯看到他要立正站好,那就是「一代宗師」尤里‧泰密卡諾夫(Yuri Temirkanov)。這位當今俄國樂壇最受尊敬的指揮家,將於11月領軍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訪台,獻演經典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及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聖彼得堡愛樂是俄國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柴可夫斯基曾親自指揮,首演他最後一首交響曲《悲愴》,普羅高菲夫親自指揮,首演他第一首交響曲《古典》,而蕭士塔高維契則是所有重要作品超過半數首演,指定聖彼得堡愛樂,這個樂團堪稱俄國音樂百年輝煌的縮影,見證了許許多多名家的經典演出,也是傳承經典曲目的最佳詮釋者。

「泰密卡諾夫+聖彼德堡愛樂」成為當今演出俄國音樂最重要的組合,此次訪台2天演出都安排了不同曲目,第1天演出葛令卡《魯斯蘭與魯蜜拉》序曲開場,之後是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交響曲》與《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2天則是由選自歌劇《尤金‧奧涅金》的波蘭舞曲開場,之後演出柴可夫斯基《降b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作品23》,及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都是老樂迷與新接觸古典音樂者都會喜歡的,膾炙人口的經典。

堅持俄式傳統的泰密卡諾夫,自1988年起自指揮家穆拉汶斯基手中接下聖彼得堡愛樂的藝術總監,至今屆滿30年,因為穆拉汶斯基在樂團50年,即將迎來80歲生日的泰密卡諾夫說,「我還有20年努力的空間。」要將餘生都奉獻給聖彼得堡愛樂。

據說泰密卡諾夫為此還戒了伏特加,戒酒後身體非常好,雖然頭髮花白但思路卻更加清晰,津津樂道早年史特拉汶斯基指揮聖彼得堡愛樂,他當接待,史特拉汶斯基開口就要伏特加,還說,「年輕人啊!血液裡沒有伏特加,流不動啊!」有趣的是,如同俄國民族性的愛喝酒,在泰密卡諾夫戒酒後,團員們也不喝酒了。

11月6日與7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詳洽牛耳藝術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