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性生活缺乏激情 人夫心生離婚念頭

2018/08/26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不少婚姻書都說夫妻之間既像家人又像朋友最能長久,不過愈來愈多人不能忍受婚姻的平淡,渴望擁有強烈的浪漫愛,Jason也是其中之一。

對Jason來說,婚姻是需要有些浪漫和身體接觸的,性生活的乏善可陳與日常的無趣,讓他心生離婚的念頭,但又好像有些微妙的東西將他們拉在一起,是因為「習慣了」嗎?他不太確定。

對Jason的妻子來說,夫妻兩人都有不錯的工作,也沒有姻親人際的困擾,日子平平淡淡並沒有甚麼不好,彼此像夥伴般相伴相扶持就夠了。但Jason卻不像她那麼知足,不是要多多采多姿,只是害怕往後的生活都是這樣日復一日,枯躁、沉悶、缺乏熱情。

每對夫妻對於性生活協調與否在意的程度不一,然而,根據歐美和日本的婚姻研究報告結果,的確有愈來愈多的無性夫妻感情彌堅並無不睦,但那是在雙方都不覺得委屈的前提下,且還有其他強有力的連結鞏固著彼此的信任。

〈幸福處方籤:搶救婚姻關係,五項連結強弱互補〉

在婚姻關係中存在許多不同型態的連結,包括「依附關係與照顧」、「友伴關係」、「性關係」、「承諾」和「家人及其他社會關係」,這五項連結是促使伴侶結合與維持關係的重要元素,而各種不同強弱的連結組合,又形成不同類型的婚姻關係與婚姻模式。

有些夫妻可以忍受某幾項連結較薄弱,有些夫妻則認為缺一不可。以Jason的例子來說,妻子較在意友伴關係、生活照顧和承諾方面的連結,夫妻關係在這三方面很穩定,但因Jason較在意性關係連結上的薄弱,這個差異易使彼此的互動出現負向的循環和產生鴻溝。

在承諾的部分,雖然Jason已不像妻子那麼堅篤,有想放棄婚姻關係的念頭,幸運的是,兩人之間還有其他豐富的正向資源,即「根基堅固的友伴關係」、「互相關照的關係」和「社會網絡連結」(雙方的家人朋友等等),這三部分仍會將他們緊緊扣繫。

深入探索婚姻中的各樣連結,有助於更去關注可使用的關係資源,以及更看見關係中珍貴、不易的部分,伴侶諮商師常會運用這些正向資源來引導伴侶雙方對問題有新的洞察,更有意願嘗試轉換互動模式,並對關係改變的可能性更具信心。

親密關係中的「熱情」,與「激情」不同,其實是一連串持續進行的感受互動與溝通的過程,需要兩人共同深化感官的覺察,一起勇敢冒險、表達與創造,這個部分對許多老夫老妻來說是極大的挑戰。即使性與身體接觸的部分卡住了,若能更多去留意彼此在友伴關係、依附/照顧和社會關係連結的力量,透過婚姻中珍貴資源的整合,我們會對伴侶有較多的感激之情,並再次看見對方的優點。失望和沮喪感降低了,較有動力去表達更多的自己,讓彼此消退的熱情再度點燃,重建正向、有活力的情感連結。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