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酪梨鹹鹹吃 更對味

2018/08/19 06:00

酪梨做成醬料,不管是麵包抹醬還是沙拉醬,都可以延長它的賞味期。(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有一種水果既不香、又不甜、也不脆,果肉熟了只是軟綿綿的是什麼呢?酪梨是也。香港人稱它為牛油果,它的油脂含量豐富,單獨吃它,一點味道也沒有,最普遍的吃法是跟牛奶、蜂蜜一起打成果汁。

新鮮的酪梨外皮是油亮的綠色,放置多日後轉為暗褐,顏色越深越成熟,果肉也越軟。近日在水果攤看見一款新品種的酪梨,外觀很像小黃瓜,本來酪梨中間有一顆很大的果核,所以外形是橢圓的,而新品種的酪梨中間沒有果核,所以瘦長,新鮮時也是鮮綠色,熟成後跟一般酪梨一樣轉褐,剝除外皮,中間的果肉即可直接使用,外型多大果肉便有多少。

其實沒有味道的酪梨,反而可以隨自己的口味去調配味道,宜甜宜鹹的特性是其他水果所沒有的特質,缺點是熟軟得快,只要表皮有部分出現褐色,很快就整個變色,而且果肉快速變軟,除了放冰箱冷藏,更好的方式是做成醬料,不管是麵包抹醬還是沙拉醬,都可以延長它的賞味期。

大型酪梨需要用刀從中剖半,取出果核後再用湯匙舀出果肉,長條型的酪梨因為沒有果核,熟成後只要剝除外皮即可,如果當零食,可以拿在手上邊剝邊吃,至於蘸什麼調味料隨各人喜歡,蜂蜜、果醬或蒜茸醬油、糖醋汁都是選項,我對甜食沒興趣,所以吃酪梨都是鹹口味的,大家可以試試我的吃法。

酪梨醬:大型酪梨一個或長條小酪梨4條,去皮取果肉放入容器中備用,洋蔥半個切碎,用點鹽拌勻放置5分鐘後洗去鹽分、瀝乾水分,加入用叉子弄碎的鮪魚罐頭,再加兩大匙美奶滋、少許鹽、黑胡椒和酪梨一起拌勻,裝罐後冷藏,用來抹麵包或蘇打餅乾很好用。

另一吃法是將酪梨果肉加入蒜泥、糖、檸檬汁、少許醬油、橄欖油調勻成醬汁,然後淋在燙熟的海鮮上,例如透抽、蝦仁、小卷之類,加上泡過冰水的洋蔥絲、小黃瓜絲、小番茄、香菜、混合拌勻也很好吃,所以吃酪梨並不只有一種口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