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簡秀枝評論故宮鄭問展 引發大反彈

2018/08/14 06:00

「鄭問大展」除原作之外,也透過多媒體互動呈現原作的重要元素。(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鄭問,是誰?!為什麼『千年一問』?!」《典藏藝術網》簡秀枝社長一篇文章〈鄭規林隨、斧痕鑿鑿 漫畫家鄭問故宮大展爭議兩極〉,也引起極大爭議,來自各界的反彈聲浪,超乎預期。昨天《關鍵評論網》則有一篇文章,以標題〈簡秀枝抓鄭問祭旗,這才是赤裸裸的政治黑手介入藝術場域〉,指簡秀枝有失厚道。

「故宮鄭問大展」被認為是漫畫藝術受到認同的重要里程。(記者凌美雪攝)

簡秀枝羅列的負面評價,首先是「政治力介入藝術文化」,指鄭問過世1年3個月就能進故宮舉辦遺作紀念展,很明顯與政治力介入有關。「且一展就是三個月,造成的檔期排擠效應,損失了其他重要國際展覽機會。據說,已有原本計畫爭取到台北故宮展覽的某歐洲藝術大展,已因此轉移到其他亞洲國家。」

其次,簡秀枝認為漫畫屬於應用美術,「在藝術評論上,漫畫至今仍不是一種純粹藝術。」故宮是世界知名博物館,並非光華商場、秋葉原,展覽應以藝術創作為主,而不是通俗文化的漫畫展。簡秀枝說,「如果鄭問可以在故宮展出,與鄭問同樣是復興商工培養出來的寫實畫風漫畫家,例如蔡志忠、敖幼祥、陳弘耀、曾正忠…,是否也可接續申請故宮展覽?」

再者,簡秀枝也質疑故宮對鄭問作品的審查流程是否嚴謹?「單憑立委與故宮院長見面交談的一席話就敲定?日後如果還有其他台灣之光、亞洲至寶的當代藝術家,也要到故宮作展覽,是否可以比照類似模式,央請政治人物,出面關說,開方便之門?」然後,就行銷成果來看,簡秀枝認為「鄭問特展放在台北故宮的不合適,光是交通的先天不足,已是這個展覽最大致命傷。」對提高故宮參觀人次無明顯助益。

「以59歲英年凋零的鄭問,得到台灣領導人超乎尋常的肯定與禮遇,備極哀榮,應該也超乎他生前低調謙遜的想像。」簡秀枝說,「『鄭(鄭麗君部長)規林(林正儀前院長)隨』的鑿鑿斧痕,更加凸顯故宮博物院弱勢領導的現象,而政治力介入故宮博物院展覽的更多內傷與後挫力,需要全民買單,實在令人百感交集,也徒呼負負。」

由於簡秀枝該篇文章很長,引起各界關注的焦點也不相同。許多曾就讀復興商工,目前在藝術設計領域工作的人,如藍本設計執行長吳介民就於臉書公開要求簡秀枝應向鄭問道歉,認為她不應該為了政治手段消費一個為這塊土地耕耘奉獻一輩子的大師,吳介民說,「可以讓所有人一面倒地罵妳!台灣人很少這麼團結的!」有人說,「第一次覺得學校被侮辱了……漫畫到底錯在哪?搞得跟種族歧視一樣。」有人則對簡秀枝說,「其實你只要說一句『我不屑漫畫』就好了。」

藝術家陳擎耀說,「故宮文獻館從我學生時代不就是常常有一堆雜七雜八莫名其妙商業藝術展的地方,比起來鄭問展沒有比較差啊。」也有人指出,「這是台灣難得一次從政治界和文化界合作一心促成的台灣人藝術展,只為了避免鄭問作品先到對岸去展覽,把最好最具紀念意義的第一次留給台灣人,這樣的美事被說成只有政治力領導故宮弱勢的結論,還說代價要全民買單?真的很懷疑妳到底看到了鄭問作品的價值沒有?」

《關鍵評論網》林子昭所寫〈簡秀枝抓鄭問祭旗,這才是赤裸裸的政治黑手介入藝術場域〉,除針對簡秀枝文章逐一說明辯證,其中唯一同意簡秀枝的觀點是,此展覽「需要更有系統地,更有論述地,更明確地抽絲剝繭出鄭問的漫畫藝術風格。」但林子昭指出,「這不是故宮的責任。故宮是租借場地,這個責任應該由文化總會負擔。」

至於政治介入的部分,林子昭反過來質疑,「簡秀枝認為政治黑手介入藝術場域,但是,如果心裡想的是打蔡打鄭打林,卻抓鄭問來祭旗,未免過於赤裸與失之厚道了。」對此,簡秀枝表示,「好笑,不值得回應。我在國外,台灣社會不要再這樣『弱智下去』。拜託大家,台灣除了選舉、除了政治,還可不可有點別的!?天佑台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