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婚姻中寂寞難免 不分男女都渴愛

2018/08/12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她離開了,他找不到她,心裡很著急。後來找著了,但她不想回來,留下一段訊息:「曾經,在我很需要你的一些重要時刻,你都不在;曾經,在我想跟你說話和撒嬌、對你好的時候,你都在埋首做其他的事,毫無反應或是表現得漠不關心。那段時間的種種令我很受傷,如果當時你能多注意那些小細節,有一點回應,我會覺得自己是被你在乎的。現在我已經等累了,沒有任何期待了,放我自由吧!」他期望她回到他身邊,也沒有不想照顧她,但不管他怎麼說、怎麼保證,她還是不相信他會有所改變。

類似這樣的故事,相信大家很熟悉,在伴侶諮商工作中,心理師常常會遇到焦慮、混亂、不知所措的一方,寒心、絕望想要回到單身的一方,或是陷入僵局、對未來無望的雙方。

這次暫不討論如何重建信任、改善關係,想談談婚姻中的寂寞。許多人對於與伴侶不夠親密、缺乏溝通而感到沮喪、落寞,但其實已有不少國內外的親密研究證實,「婚姻中的寂寞」非常普遍,而且有升高趨勢。換句話說,在科技時代的婚姻關係中,寂寞並非絕緣體,甚至已是常態。

除此之外,過去的婚姻研究多半強調,妻子在婚姻中感到寂寞的比例比男性高,因為女性較重視情感交流和關係連結,而男性們比較問題解決導向。但近年的研究發現,婚姻中的寂寞現象,已無太大的性別差異。在關係中,若無法感受到對方的支持與在乎,或是難以明白對方心中的想法及感受,不論男女都會感到寂寞。若另一半一直無法滿足自己的期待,沒有太多的情感反應,態度充滿消極、退縮或拒絕,心中就會產生寂寞,它的強度會與我們對於關係的期待成正比。

以存在主義的角度來說,人都是孤獨的,必須獨自面對生命中的許多經驗,且沒有其他人可以真正體驗我們的感受和想法。寂寞是生活中必然的感受,不論有伴與否,每個人都需要學習與寂寞共處和適應寂寞。

但我並不是要鼓勵大家與伴侶各過各的,或將期待降到最低便可平靜度日,而是想提醒,伴侶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滿足我們的心理需求或配合演出婚姻劇本,對方也有他自己的想望,無論看起來多麼理性、堅強,也需要被愛、被鼓舞、肯定和感謝(因為他/她不是外星人或鬼怪啊)。

如果自己很失望、沮喪、寂寞、想要被愛,不妨也試著去好好看看身旁的這個人,或許他的心情和你一樣。除此之外,別忘了雙方是需要好好合作分工的生活夥伴。我們真正該多花些心思的,可能不是對方的注意力在哪裡、誰付出比較多,或誰已不愛誰,而是如何讓隊友關係更自在、如何在時而寂寞中,彼此合作得更愉快。寂寞無可避免,但我們可以換個方式重新連結。(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