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金枝演社改編莎翁喜劇 歡喜就好變成那卡西

2018/08/01 06:00

金枝演社改編莎翁喜劇推出音樂劇《歡喜就好》。(金枝演社/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莎士比亞經典喜劇如何變身為台味十足的那卡西歌舞?從小在歌仔戲台邊長大的金枝演社導演王榮裕說,莎翁的劇本向來不乏娛樂性,因為演出的對象正是一般的庶民大眾的生活,扮裝、錯認、巧合、誤解等,與8點檔常見的愛恨情仇,「其實,這不就跟歌仔戲一樣嗎,原來,我從小就是看莎劇長大的!」

王榮裕認為,改編莎士比亞的劇本不稀奇,怎麼改得好笑又貼近劇場當代大眾,才是真本事。這次金枝演社25週年歡喜大戲,改編莎士比亞經典愛情喜劇《As You Like It》(中文原譯名:皆大歡喜),音樂劇《歡喜就好》傳達「用愛把不可能化為可能」,王榮裕說 ,堪稱「談情說愛」最佳經典,「所有在戀愛中、曾經戀愛、或正在嚮往愛情的朋友,都應該來看這部戲,因為會在劇中看到自己。」

故事場景從4百多年前的英國亞登森林搬移到1915年的台灣桃花林,由2個家族的兄弟鬩牆揭開序幕,4對歡喜冤家,點燃一場青春奔放的愛情狂飆。創作團隊除由老搭檔霹靂音樂總監風采輪量身創作全劇歌曲音樂,也找來劇場鬼才李建常擔任舞台及燈光設計,以極簡布景和非寫實燈光來說故事。演員更身兼劇中人和那卡西樂手2種角色,不只要載歌載舞,還要彈奏樂器兼演戲,挑戰度破表。

為何鎖定1915?王榮裕說,日治時期的台灣,正是現代化的開端,也啟蒙了個體對於自由獨立的追求,與莎士比亞創作這個劇本時的西方社會氛圍正相呼應,並投射在劇中主角勇於拋開上一代的新舊勢力糾葛,透過「愛情」這個浪漫主題,從被壓抑的現實中,展現出勇敢表達、自由做自己的青春力量。

8月31日至9月2日在台北城市舞台首演,9月15、16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10月20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