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不住婆家 住娘家

2018/07/29 06:00

圖/黃鼻子

婆媳同住問題多多,那麼改成和老婆住娘家又如何呢?也是有眉角要注意的……

圖/黃鼻子

〈男方自尊受挫〉被老婆看輕 終致分手

文/Yolenta(嘉義市)

我有個朋友,夫妻是雙薪,太太很實際想要省錢,台北物價又高,住在娘家會是個很好的選擇。

但這位朋友看不起她先生,覺得先生賺的薪水太少,所以一家人才無法擁有自己的房子;先生可能得不到男人應有的尊嚴,所以最後投入小三的懷抱,那時朋友還覺得他這樣的男人居然找得到小三,實在不可思議。

我想婚姻當中,最需要的是彼此尊重,如果真的要與父母同住,也要放下很多期待,尊重彼此隱私,並且能夠在伴侶與自己家人產生摩擦時,出來捍衛自己的另一半,因為無論你如何頂撞自己的父母,父母都比較容易原諒。

當已經選擇跟這個人在一起生活,很多家人在意的點,女方可以扮演溝通的橋樑,之前就聽過朋友先生不小心吃了媽媽買給孫子的布丁,結果雙方心裡都不舒服,還差點大吵一架,這部分不論是住丈母娘家的先生或住婆家的媳婦都會遇到的困擾,我想唯有開始學會建立界線,好好把話說清楚,並看到彼此的愛,才有辦法讓大家愉快地共同生活。

〈住娘家又何妨〉婆媳不同住 感情更融洽

文/玲子(高雄市)

打從兒子告訴我,他們婚後會住在太太娘家,以方便照顧他丈人。我打從心裡不舒服又生氣,簡直白白養一個兒子送人,又好像要入贅。而結婚的費用,又要我們以娶媳婦的禮數及規格來辦理,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這筆帳怎麼算都不划算。

越接近婚期,摩擦只有多沒有少過。看在肚子傳來好消息的份上,未來阿嬤只好暫時休兵退讓!換個角度想,會想照顧不久前車禍癱瘓的父親,看來也是本性善良、顧家。而自己年輕時,也不想和公婆同住,憑什麼要求年輕一輩和我們住呢?況且住娘家也省了租屋費用。

當寶貝孫出生後,讓我們又有更多的話題,而他們也常常回家裡,有時我也客串免費保母。三不五時我會燒幾樣拿手菜,或買一些伴手禮讓他們帶回家,少了同住的摩擦,彼此有更多的空間,感情也越來越融洽。

去年他們結婚3週年,媳婦在臉書留言,她覺得現在過得很幸福,看在眼裡,感覺很安慰。只要小倆口幸福美滿,我們當父母親的又有何求呢?

〈小別感情更好〉分居兩地 假日再湊成對

文/紫韻(台南市)

愛情長跑13年,經歷過無數的磨合後,決定攜手步入婚姻。我們都希望對方搬到自己所熟悉的城市,但A、B方案無法有共識,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當遠距假日夫妻這個C方案。平時,他住婆家,我住娘家。週末,他也一起住進娘家,長假時我住進婆家。

我們結婚快滿兩年,中間也經歷懷孕、育兒,晉升為遠距家庭。因為遠距,讓我們各自保有獨自的生活,不會因為誰犧牲,心生不滿,而消磨掉我們之間的愛。因為相處時間寶貴,每到週末,我們更懂得珍惜難得可貴的家庭時光,先生全心全意地陪我和兒子。因為住在娘家,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和娘家人相處,娘家人在我育兒的過程,也給予最大力的協助。長假時,因為相處時間短暫,也會被婆家人當寶招待,婆媳問題自然少。

我們的婚姻模式,在外人看來是異類。但若夫妻雙方有共識,娘家人也願意協助,那婚後還是住娘家又如何?這樣的家庭品質,比住進婆家還要好。

〈老婆手足難搞〉小舅子氣話 打壞了同住情

文/林秦(高雄市)

婚後住婆家和住丈母娘家,媳婦和女婿所受到的待遇和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婆媳不合時有所聞,卻少聽說丈母娘和女婿會產生扞格的。並且婚後住丈母娘家好處多多,有現成的飯菜可以吃、孩子有人幫忙帶,最重要的是不用當夾心餅乾處在媽媽和老婆之間,弄得裡外不是人。

但是就是要放下男人的自尊,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和閒言閒語,尤其老婆的兄弟姊妹這關最難過,過不了那就乖乖的另覓他處,免得被人看小了。

大學班上一個男同學婚後住丈母娘家,而且有獨立的生活空間,該有的便利也都有了,岳父岳母待他如親生兒子般,他常說他的生活洋溢著幸福美滿。

可是之後他搬家了,且火速搬離,原來是為了騎樓花盆的擺設,和小舅子起了口角,小舅子一句話:也不看這是誰的家?是可忍孰不可忍,一氣之下,當天就出去找房子,隔天就搬走了。任憑丈母娘勸說,就是不肯回心轉意,弄得兩家人變得尷尬不已。

所以婚後住丈母娘家好是好,但前提是要放下男人的自尊。

〈婆婆面子掛不住〉外人太多嘴 只好自立門戶

文/囡囡(彰化縣)

婚後,因為婆家遠在南部,而我與老公都在中部娘家所在的縣市任教,所以我與先生曾在娘家住過數年。

然而,賴在娘家的好日子終究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老公最後還是提出搬出去住的要求。他提出了一個理由,說是我們住在娘家,公婆為了怕打擾,總是不太好意思打電話來。知道老公孝順,我也就沒有反對的餘地了。

其實因為婆家在南部鄉下,公婆屢屢被問及兒子婚後住在老婆娘家,漸漸感到面子掛不住,甚至有親戚竟以老公被「招贅」來開玩笑,聽得公婆心中很不是滋味。婆婆也曾提醒我,我們婚後長住娘家,會不會讓娘家附近的鄰居議論,認為我們夫妻落魄到要投靠娘家才能生活?我請婆婆勿擔心,娘家附近鄰居都是相熟之人,也都知道我與老公都是有穩定工作的教師,應該不致於誤解我們夫妻是「啃老族」才是。

我想這樣的說法還是無法寬慰一個鄉下婆婆的心,為了不讓婆婆繼續在兒子住媳婦娘家的事情上操煩,我們也只好從善如流出去自立門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