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社交恐懼危機〉不戀愛 因為我怕生

2018/07/29 06:00

(圖/喬安娜)

文/清水榮司

社交恐懼症患者大多是在經歷某個生活事件後才發病的,有人甚至還記得小時候參加幼稚園畢業典禮時有多痛苦。換個角度來看,其實怕生或罹患社交恐懼症的,幾乎都是心思較細膩的人。

心思較細膩的人和比較遲鈍的人不同,會因為一些瑣事感到幸福愉悅;相反地,他們也容易因為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而痛苦或不安。心思細膩的個性為自己帶來的影響有好有壞。好的影響當然可以讓它持續下去,至於那些壞影響,若造成我們生活上的不便,或許就該試著將這部分的細膩心思磨鈍一點。

隱者個性遠離人群 愈來愈難面對社交

當我們還是學生時,整個學校環境會迫使我們去和他人互動、溝通;但進入社會後,可能會因為少了這種強制力,導致與他人之間的交流機會銳減,使自己逐漸變得怕生。比方說,近年來,晚婚現象漸趨普遍,不少人因為長期單身,加上獨居,與人接觸互動的時間相對減少。

前兩年,由漫畫改編的日劇《月薪嬌妻》相當受歡迎。劇情主要是描述工作為家管的森山美栗(新垣結衣飾演),為了住進自稱「單身達人」的津崎平匡(星野源飾演)家裡幫忙處理家務,與他訂定結婚契約後發生的故事。該劇劇情引起觀眾共鳴,和片尾舞蹈一同掀起一陣社會風潮。

我倒覺得,我們應該尊重像津崎平匡那樣不太喜歡和別人關係太過親密的生活方式。過去也有所謂的「隱者文學」,如同知名詩人鴨長明與吉田兼好,刻意選擇遠離人群,專心發展自己的藝術之路。只是,少了伴侶的陪伴,與人接觸的機會也跟著減少,日子一久,容易使自己陷入難以與人溝通的狀態,面對溝通一事,逐漸感到痛苦難耐。

畢竟人類原本就是群居動物,覺得自己被社會孤立後,心理狀態也會變得矛盾,引發憂鬱、免疫力衰退等狀況,嚴重影響健康。

若對怕生置之不理 可能引發中年危機

有時,若對怕生的生活方式置之不理,可能會有危險。例如處於不和鄰居交流、不隸屬某個團體等完全和社會脫節的狀況時,容易罹患認知障礙。尤其是過去將時間全部奉獻給工作的上班族更要注意,畢竟無論跟上司、部下或客戶之間的關係打得多好,退休後這些人際關係都不復存在。常聽到有人後悔在工作時沒有好好和鄰居或朋友建立關係,以致退休後無親無故的自己,只能孤單過日子。

以男性而言,工作上的人際交流基本上都屬於一種有地位上下之分的垂直關係,不像與同社區的人來往般水平,且關係對等多樣化,兩者性質上有所不同。因此,男性在退休後往往會感到困惑不安,畢竟無論是誰,退休後都會為了突然得重新打造水平人際關係而煩惱,所以更應該在努力工作的同時,在社區等各方面建立屬於自己的水平人際關係。(話雖如此,怕生如我其實也沒有好好做到這一點呀!)

勇敢說出我好累 尋求人際支援放輕鬆

最近,中年男子自殺的問題逐漸浮上檯面,可能是因為男性大多在遇到困難時會選擇獨自苦惱,無法找人商量,最後束手無策,只能以酒精或其他方式逃避問題。而女性就擅長透過聊天建立水平人際關係,身為男性的我真的非常羨慕。

這時候,其實最需要的是拋下以前那個怕生的自己,勇敢說出自己的煩惱和疲憊。當然,光說句「我好累」雖然不能解決問題,不過,若能藉由表達自己的苦惱來尋求他人建議,就能讓自己過得輕鬆一些了唷!

【作者小檔案】

清水榮司

日本千葉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院認知行為生理學教授,兼醫學系附設醫院認知行為治療中心院長與兒童心理發展教育研究中心院長。身為認知行為治療專家,常和多位認知行為治療師一同治療焦慮症(恐慌症、廣泛焦慮症、社交焦慮症)、強迫症和憂鬱症等疾病,著有《怕生,其實是優勢》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